2020年山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东营元素”

2020-01-19 13:36: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刘冬辉

   1月18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东营元素”还真不少。

   ●“推动钢铁、焦化、地炼、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地炼看山东,山东地炼看东营。”去年,我市扎实开展化工园区和监控点认定,新认定省级化工园区4家,全市7家化工园区全部通过省级认定。园区扩区迈出实质性步伐,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扩至41.87平方公里,东营港化工产业园扩至35.85平方公里。积极开展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新发药业、石大胜华、利华益维远化工3家通过省级认定,22家企业已公示。同时,按照《山东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相关危化企业搬迁。

   ●“新培育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70家”

   我市企业东营诚成物流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全国危险品物流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心”获批2019年度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高端石化研究院、稀土催化研究院等相继揭牌,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达到22家”

   2019年8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落户我市,多方致力于打造稀土催化行业创新创业共同体;12月7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开工奠基暨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稀土催化产业前行的号角已然吹响,黄河三角洲之滨再添一双腾飞的羽翼。

   ●“整合组建省港口集团”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正式挂牌成立,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四大港口整合为一。其中,东营港被整合在渤海湾港口集团中。

   ●“新增省级田园综合体28个”

   2019年12月23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19年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资格项目名单,我市垦利区华澳大地田园综合体位列其中。

   ●“新增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63家”


   我市企业山东道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山东省海洋分子靶向药物与绿色制造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评。

   ●“黄河滩区27个外迁社区主体全部封顶,28个新建村台完成淤筑”



   据1月13日下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情况媒体见面会消息,滩区迁建相关市县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大力实施安置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增强迁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努力保障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去年,我市完成12个黄河滩区村的旧村台改造。

   ●“省机场管理集团挂牌成立”


   2019年2月27日,省机场管理集团揭牌仪式举行。东营胜利机场亦在整合之列。

   ●“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把“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拓展提升为“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去年以来,我市按照“一格一员、一员多能”的标准,配备了一支61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在全省率先实现网格员全部专职化管理。

   ●“开工京沪高铁二通道”




   2019年,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段、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长深高速广饶至高青段、东青高速何官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济南—高青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德大铁路东营段、东营港疏港铁路试运行,东营港南防波堤、10万吨级航道导堤完成主体,2个10万吨级泊位开工建设,东营机场通航城市增至15个——多方发力下,我市“立体交通”打开了新天地。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集中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抓好日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重汽智能网联重卡、一汽华东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威联化学等产业升级项目,山东国瓷5G关键材料、有研大尺寸硅材料、浪潮云计算装备、中船重工船用发动机等前沿引领项目”



   2019年,我市威联化学PX项目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储备转规划的项目开工建设,为全市形成炼化一体化格局打开了通道。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投资建设5G用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主要生产5G通信用高端陶瓷材料和5G用高稳定性元器件。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利润1.8亿元,税收6000万元。

   ●“探索金融支持东营高质量发展改革举措”


   2019年12月11日,金融支持东营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省直有关部门、省金融机构负责人等齐聚东营,高规格的对话引来了金融“活水”,此次会议是全省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发展的具体体现。

   ●“高标准打造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我市推进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的总体思路是——

   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这条主线,以服务支撑产业优化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凝聚油地校三方力量,加快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的集聚整合,着力打造一批模式多样、机制灵活、运转高效、特色突出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力争3年内1-2个进入全省30家重点支持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10个左右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扛牢重大责任使命,高水平编制规划实施方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一批重大事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沿黄国土综合保护,狠抓黄河水体、河岸、河口、黄河故道系统治理,实施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建设好东营河口湿地、济齐湿地,高标准抓好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东平湖滞洪区安居工程,高水平建设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千里生态廊带,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深化与沿黄省份交流合作,探索建立区域协作机制,构建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勇当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桥头堡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承载着重要使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我市将抢抓历史机遇,从建设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示范区、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四个方面,再创东营发展的新优势,东营的发展前景美好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