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云”教学⑤: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才小学音乐教师邢馨文

2020-02-12 17:01: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对广大学生来说,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假期。开学延迟了,“空中课堂”来了。屏幕变黑板,鼠标变教杆,线上“云教学”对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咱们‘云’教学”系列报道,带你看看那些变身“主播”的老师是如何面对挑战的。

63569520be6786c176562a3a52acce5b.jpg

  邢馨文,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才小学音乐教师,教龄4年。
  当得知自己要变成“主播”这件事时,邢馨文还是很期待的。“我认为这给学校教育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和空间,同时也是对老师和家长的一次挑战。在这特殊时期,上好疫情人生课,让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有所收获,懂得感恩、担当和责任,远比知识学习更为重要。我想要把这种形式变得有趣且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英才小学创新推出空中艺体课堂,通过体育锻炼、手工绘画制作、舞蹈学习来丰富孩子们的居家生活,不仅不会让学生有较大的学习压力,还会让他们通过这样的形式来调节身心、提高免疫力、足不出户学本领。作为音乐教师,在延期开学这段时间,邢馨文通过舞蹈教学、歌曲教唱形式与学生交流。学生们学跳手势舞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为武汉、为祖国呐喊助威;还学唱《防疫歌》,向身边的人传递科学防疫正能量,做防疫小先锋。
  “网络教学方式既方便又灵活快捷,弥补课堂中的不足,起到了加深理解、解惑问题、复习提高的作用。”不过,邢馨文也表示“云教学”不能和学生有最直接的交流,关注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而且长时间面对电子设备,对学生的视力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和其他需要端坐在桌前的教师不同,面对屏幕,邢馨文是要一直不停地动。“因为我们是空中艺体课堂,所以学生不会感到枯燥无味,他们还将自己满意的作品利用网络与老师、同学分享。”
  邢馨文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利用网络,每天分配好学习和休息的时间,同时也要多锻炼,做到劳逸结合,保持正确的坐姿、注意力要集中。如果在学习中遇到困难,要与老师及时交流沟通。
  【学生有话说】
  刘乐萱(英才小学五年级3班):这段时间,我每天都会跟着学校的线上体育课堂进行锻炼,学健身操、五步拳、兔子舞等,这让我的居家生活变得健康起来。我要用强健的体魄迎战疫情,以自身行动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力量。
  靳雅婷(英才小学三年级7班):我们学校的空中艺体课堂特别有意思。可以跟着美术老师学做星星灯、做纸灯笼、画藏书票,用我手中的画笔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我还跟着音乐老师学跳手势舞《不放弃》、学唱《防疫歌》,时刻提醒自己自觉做好个人防疫。期待学到更多有趣的知识。(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