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暖冬尘埃落定 小心倒春寒

2020-03-04 10:19:46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玲

  3月3日进入“九九”,“数九寒天”已进入收尾阶段。进入3月,我们也将迎来春天的第三个节气——惊蛰。这段时间,东营市晴雨多变,乍暖还寒。
  冬季平均气温1.6℃ 为历史同期最高值
  进入3月,也就正式步入气候意义上的春季(3月至5月)。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里,天气模式的确是非常的不同寻常。2019/2020年冬季(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东营市平均气温1.6℃,较常年偏高2.3℃,为历史同期最高值;降水量61.6毫米,较常年偏多2.3倍,为历史同期次多值。其间冷空气影响频次少,暖冬气候特征明显,≤-10℃的低温日数仅一天,出现在2019年12月31日的广饶,温度为-11.8℃。
  冬小麦安全越冬 春季小心病虫
  因为东营市气温变幅小,墒情条件好,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受暖冬影响,全市冬小麦越冬期内大部时段气温变化平稳,光照条件正常,加之同期内雨量充沛,2月29日墒情监测数据显示全市20cm深土壤相对湿度平均值为85%,光温水条件均利于小麦安全越冬;另据冬小麦植被指数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分析,目前全市小麦长势较常年和去年偏好。另外,冬季气温偏高少变对棚室蔬菜生产也较为有利。
  暖冬致农业病虫越冬基数大,期内少部时段的阴雨寡照天气对棚室作物生长略显不利。冬季气温偏高可使虫卵更容易越冬存活,或导致春季作物生长发育期病虫害发生几率大,同时暖冬也可使作物旺长、抗寒力有所降低;2019年12月15日至16日、2020年1月5日至7日、2月14日至15日、2月24日至25日等时段出现的雨雪或雾、霾等天气造成部分时段寡照特征明显,对棚室内正常蓄热或通风透光等有不利影响,设施蔬菜产量和品质提高受到一定制约。
  预计春季气温偏高 小心“倒春寒”
  预计未来一周,前期(3日至5日)晴间多云,南风有时北风3到4级阵风5级,气温-5至13℃,后期(7日至9日)阴有小雨间多云,东北风为主3到4级转4到5级,气温有所下降。
  根据气象资料综合,预计2020年春季(3月至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80至110毫米,较常年偏多1至2成,季平均气温13.5至14.5℃,较常年略偏高;其间逐月气温均略偏高,3月和5月降水接近常年,4月偏多1至2成。
  根据预计情况,2020年春季气象条件总体利于作物生长和春耕春播。目前冬小麦已进入返青期,对墒情较好的麦田可推迟浇灌返青水,对弱苗地块可借雨后趁墒追肥,促进春季分蘖;由于前期暖冬气候致病虫基数增多,需适时加强春季病虫害监测防御工作;春季冷暖空气交替频繁,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范“倒春寒”带来的不利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