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一中开展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03-16 11:45: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16日讯(记者 李乃馨)为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开学后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近日,东营市一中举行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模拟开学后一天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时各项工作流程的运行与实施。

  演练前,东营市一中史本泉校长介绍了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对演练进行了详细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各项演练顺利进行。本次模拟演练内容包括学生入校体温检测及应急处置、日常教学防控、学生食堂错时就餐、学生宿舍内发热应急处理等四个方面。演练中学生均由学校干部、教师扮演。
  开学第一天,学生到达校门口后,在疫情值班人员的引导下分批次、分通道有序进入校园,体温检测人员对入校学生依次进行体温检测。检测体温正常的学生,可按照指定通道进入校园。“这位同学体温超过37.2℃。”模拟体温检测过程中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检测人员立即上报应急处理组,由防疫工作人员重新测量体温,进行检查和问询,做好建档登记,并分级上报。学校与家长沟通后,拨打“120”救护车护送学生就诊,而后对留观区域进行消毒。开学后,学生进入教室前,需依次通过体温监测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日常体温检测。另外,校园内还专门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定时进行消杀管理。
  在食堂就餐演练过程中,学生依次洗手消毒,错时领餐,六人桌改为两人桌,双向就餐变为同向间隔就餐。学生用餐结束后,食堂工作人员对用餐桌面、洗手池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在宿舍模拟演练过程中,高三八班一名学生体温异常,宿舍长第一时间联系宿舍管理员将学生送往留观室,由工作人员人员复查体温、问询症状,并及时送医治疗。班主任继续做好其追踪、随访。值班教师通知后勤保障部对学生所在教室、宿舍、留观室进行全面消毒。

  通过一系列的实战演练,保障了学生正常的学习、住宿、就餐等方面的安全,使得学生在校一日流程更加清晰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了应急处置方案的可操作性,大大提高了学校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开学后良好的教学秩序,全力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演练结束后,东营市一中召开疫情防控演练座谈会,东营市副市长刘美华发表讲话,东营市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马有祥对此次开学疫情演练进行了点评。
  刘美华强调,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把学校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把每一所学校都当作一个战场、一个阵地,充分依靠广大师生自身力量,把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要科学规范精准有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开学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组织好开学核验工作,突出抓好学校人员管理,全面加强校园管理,科学安排线上教育教学。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舆论引导,要高度关注延迟开学、采取隔离措施、师生关系冲突、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可能引发的舆情动态,及时化解舆情风险,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