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开学|东营胜利第一中学做足“功课” 保千名高三学子安全

2020-04-15 21:40: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15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伴随着四月明媚的春光,校园里传来了久违的欢笑声和朗朗读书声。15日上午,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迎来正式开学复课的第一天,校方做足了“功课”,推行实施“12345”保障工程,确保千名高三师生安全和健康。

  “自确定开学日期至今,我们已经进行了3次防疫演练,准备了充足的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资,给学生开学复课提供保障。”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教务处主任高同海介绍,通过多次“实景”演练,校方反复推敲制定复学流程和应急预案。学生如何“点对点”进校、行李如何搬运、就餐、课程怎样安排更合理?......正因有了充足的准备和细化严格的防控标准,才有了开学首日复课的有序进行。

  8时左右,第一批高三学子陆续抵达校园,家长们将孩子送到指定位置,由志愿者、保安接手帮忙搬运学生行李。“来,先测体温再消毒,互相注意间距。”胜利第一中学在校门口设置了7处体温检测点,各位学生按性别分别列队,经过体温监测、行李消毒才能进入校园。为了分流人群,校方特别规划了学生入校路线,小广场上分设男生、女生寄存行李处,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引领下沿指定路线返回宿舍。

  “原本高三学生共有24个班级,从时间节点上我们分成六批进入校园,11点左右完成入学工作。”据悉,为了严格小班化教学,学校启用3栋教学楼,1栋实验楼(使用部分物理教室),将24个行政班编为A、B两个教学班,确保每班不超过25人。老师在一个班现场教学时,另一班则通过电教设备观看同步直播视频,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

  食堂阿姨们不再“手抖”,每一碗菜都是满满当当的,土豆鸡块、家常豆腐、木须肉……学生们吃的津津有味。记者了解到,学校采取“四分就餐制”,即为分时段、分地点、分餐、分散式。校方将男生安排至一楼,女生安排至二楼,学生们同向就座,每人间隔1米以上,实行定点就餐,最大程度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底线。

  下午15时40分左右,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堂。课程主要内容以防疫教育,心理调节和爱国教育三方面为主,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状态,快速进入高效备考模式。

  “胜利一中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实施‘12345’保障工程。一个目标: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两个错时:错时错峰上、放学。三次测温:进行晨午晚三次体温检测。四分就餐:分时段、分地点、分餐、分散。五个严格:严格落实省教育厅48条细则、市25项具体实施方案等五大方面要求,确保校园零疫情。”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志春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