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力助农|60多年酿酒历史 这个东营人尽皆知的欣马酒到底哪里好

2020-05-08 20:22: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8日讯(记者 李乃馨)“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酿酒。”在东营河口有这么一家酒厂,几十年如一日的秉承这句话认认真真做好每一滴酒。

  山东欣马酒业有限公司(原济南军区黄河三角洲生产基地酒厂、济南军区军马场酒厂)位于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是专门从事白酒生产、销售的规模以上重点企业,至今已有60多年的酿酒历史。早在1988年济南军区军马场酒厂就在国家商标总局为马场酒注册了欣马商标,从那时起,马场酒就有了自己的正式名字“欣马酒”。如今,欣马酒已经山东名牌产品,欣马商标也成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欣马酒业既是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山东省白酒行业三十强企业,也是山东省浓香型白酒标准化生产基地。

  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开始,一部分有酿酒技术特长的工人开始在国营孤岛林场地区利用甜秸秆酿酒,这是欣马酒(即马场酒)可以追溯的最早起源。济南军区军马场成立后先后接收了孤岛林场等单位。1973年8月,因黄河改道,酒坊从黄河以南的孤岛林场,迁到黄河以北的军马场二连。1976年1月,又迎来了第二次迁址。这次迁址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扩大酿酒规模。新地址位于副业连(军马场的六连),简称“马六连”。根据当年酿酒班的老职工回忆:由于那时种马饲育待遇极高,就连马厩也是青砖红瓦、高大宽敞的样子。这座种马的“豪宅”很快被清理干净,移除了原来的土层,铺上了厚厚的新土。没过多久,一套崭新的青砖酒灶和十多个发酵池便横空出世,投入使用。为了提升酒的品质,曾邀请国营山东景芝酒厂的厂长来指导酿酒工作。这位酿酒经验丰富的厂长走到酿酒班的窖池边,随手抠取了一块窖泥凑到鼻子前闻了闻后说道:”你们为什么不做特酿呢?我看可以。”于是,在专家指导下,他们在原来特曲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特酿品种,这就是如今“欣马五粮酒”的前身。欣马酒业的“马六连酿酒时期”从1976年至1986年,大约10年时间。经过酿酒班同志们的辛勤探索和精心酿制,这一时期的马场酒无论是在品质还是产量上,以及知名度方面,都提升到了历史上一个新高度。

  独特的发酵泥配方,传统酿酒工艺。“欣马”牌系列纯粮白酒精选优质玉米、高粱、大米、小米、小麦等为原料,采用传统的纯粮固态发酵工艺和现代化酿酒技术相结合,经自然发酵精酿而成,窖池历史悠久,富含多种有益微生物,产品分为浓香型、芝麻香型、槐花香型、马场香型四大香型,涵盖高、中、低度三大品系,主要有欣马王、欣马五粮、欣马特曲、欣马老窖、欣马槐花酒等近一百个单品,具有窖香浓郁、绵甜醇厚、尾净余长等特点,独树一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