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困难多多,何时能实现海洋强市目标?

2020-05-15 10:53:54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蔚蓝的深海给人带来了无限的遐想,在海底挖掘宝藏成为东营人民共同梦想。全东营市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工作专班会议提出,要认真做好“港口、产业、生态”三篇文章,巩固提升现代海洋渔业,既要建设硬件设施、推行政策为基本保障,也要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人才质量为内在发展动力。在技术、人才方面我们面临哪些问题,来看问政调查。

  巩固提升现代海洋渔业,全面提升水产养殖业发展水平是全市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记者走访了多家养殖基地了解到,他们普遍存在着养殖技术指导不到位、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水产养殖企业负责人:“想把亩产增上去,现在咱跟中国海洋大学很多教授,很多专家,中科院的,在一块合作过,但是他们来不固定,给你说说,走了,很多专业性的东西突破不了。”

  水产养殖企业技术总经理:“再就是宣传力度还是有盲区,政府给搭建个平台,比如说我想跟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我们政府做什么工作,发个函或者一个推介,然后我们去高校里宣传,政府帮着给宣传宣传,政府出面宣传力度跟我们企业单独搞,不是一个力度。”2018年年底,东营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东营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优化陆海空间开发格局,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链条的海洋产业体系。除了技术、人才方面面临一些问题,其他方面情况如何?我们距离海洋强市的目标还有多远?海洋强市建设行动进展如何?

  记者来到广利渔港,看到渔船已经陆续回港,返港渔民告诉记者,港口服务存在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由于广利渔港没有建立仓库区存放渔具,渔民只能将船锚、渔网等渔具堆放在广利社区的渔民家门口或是马路边。

  渔民介绍,由于空地有限,渔民堆放渔具时空间分配不均、随意抢占等情况较为普遍。不少渔民认为,露天堆放渔具不仅不方便,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建立渔具存放仓库区很有必要。

  加强渔业品牌建设和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也是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全市有三家海洋牧场入选省级海洋牧场建设示范项目名单,然而在发展过程中,海洋牧场也面临一些困境。

  东营康华海洋牧场、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军:“我们现在还没有比较合适的出海码头,出海管护比较费劲,我们跑到河口一个中心渔港,要到中心渔港才能出海,从岸堤上距离就比较远了,地市级应该再出台一些像海域使用金的减免,这是非常高的一块费用,投放的海域现在是12000元一公顷,差不多是800元每亩,这个费用也是比较高的,像日照、烟台国家级的海洋牧场,海域使用金是有减免政策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