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全面实现智慧接种 疫苗五级追溯让接种“有迹可循”

2020-06-08 16:5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真是方便太多了,原来打个疫苗至少需要一上午,现在最多半小时就可以结束回家了。”市民鲍女士跟记者说。在东城医院的接种大厅里,可以看到等待的人较原来少了很多,原来早在去年9月,东城医院就陆续实现了智慧门诊,让市民的就诊过程简易便捷了许多。

  自2019年4月以来,东营市东城医院就在陆陆续续推“金苗宝”app,达到一定绑定量以后,于2019年9月实现了扫码签到、电子签等智慧化功能。今年2月实现了疫苗五级追溯的接种全流程质量控制的过程管理。智慧门诊系统对比传统的数字门诊新增了很多软件功能及硬件设备,方便受种者接种疫苗的同时也使得预防接种管理更安全更规范更严谨。

  “孩子还小,几乎一个月要来一到两次,如果排队时间太长的话,不仅耽误大人的时间,孩子也会哭闹。”王女士女儿今年不到一岁,正抱着刚接种完疫苗的准备收拾收拾回家。双面屏询问诊、现场指纹电子签核.……据东城医院预防接种科主任于娜娜介绍,目前东城医院已经完全实现了真正的“无纸化办公”。取号环节也更换为多功能综合取号机,对设备的整体外观及硬件配置进行升级,预留了二维码扫描平台、身份证阅读器,摄像头,指纹仪、金属数字键盘等设备接口,为下一步二维码扫描、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社保卡读取等功能的增加做准备。“预约取号环节我们目前采用金苗宝网上预约和现场取号两者并行的方式,网上预约可根据家长的时间自行选择时间段,预约成功后只需要按预约时间现场扫码签到就可以了。”于娜娜说。

  目前,东城医院一共有四个接种台,接种的疫苗也进行了系统划分,登记后系统会将该儿童自动传号至对应的接种台进行接种,预约签到完成以后,接种人员会根据儿童接种本信息、电脑信息与家长进行三查七对一确认,然后扫码疫苗上面的追溯码,确认无误后才可以进行注射。“我们所有的一二类疫苗均由东营区疾控中心统一配送,每月中旬我们将下个月的用苗计划报送至区疾控,下月初由区疾控配送至我门诊,接收疫苗时,我们会查看随货同行单、冷链车全程温控记录单以及疫苗的批签发合格证书,全部符合要求才予以入库。”于娜娜说。疫苗扫码入库后统一摆放至冷链室储存备用,冷链室所有的冰箱均安装了哲勤冷链云监测系统,可以随时观察到每一个冰箱的温度,若出现温度升高以及断电等情况,会立刻报警,第一时间启动发电设备。

  今年2月,东营实现了疫苗五级追溯桀纣全流程质量控制,依托疫苗电子监管码及疫苗追溯平台,追溯疫苗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各级疾控机构、各类接种单位的疫苗存储、配送全过程以及涉及的冷链环境温度。全流程追溯不仅追溯接种结果,还追溯接种过程,可以有效避免,疫苗配送错误、疫苗配送存储不符合要求、疫苗超过有效期或已被要求召回后仍在使用、工作人员拿错疫苗、接种疫苗受种者错误,受种者重复接种。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