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信息|政企协力稳产战“疫”——全国最大熔喷口罩滤材企业满负荷生产的背后

2020-06-09 11:56:03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任腾霄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营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奋力打好“双战役”、夺取“双胜利”,为全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5月27日,今年第20期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以“政企协力稳产战‘疫’——全国最大熔喷口罩滤材企业满负荷生产的背后”为题,对东营市全力支持医用物资企业加紧生产、力保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的成功经验进行报道,对稳产战“疫”的“东营路径”予以推广,在各界引起良好反响,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东营样本”。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最大的熔喷口罩滤材生产企业——山东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广受赞誉。这家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24小时满负荷生产,坚持价格不上涨、质量不打折、产品不断供。自1月23日至3月25日,共为全国口罩生产企业供应熔喷布原料1000余吨,每日产品可供应1500万只医疗外科口罩的生产。高峰时,其熔喷布产能占全国十分之一,而在这背后,是政企协力稳产战“疫”。

  局长成了驻企“兼职副总”

  在1月21日接到工信部通知后,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立即启动战时状态,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疫情期间,公司10条熔喷生产线、4条纺粘生产线全部投产。

/

生产车间。记者 周广学 摄

  “多亏了党委政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良好服务,在疫情冲击下,我们才能心无旁骛抓生产保供应。”公司总经理黄文胜说,企业的顺利复产,关键在于原料供应、物资运输、电力保障等问题得到解决,关键在于各级服务精准有效。

  “姜局长前前后后没少帮忙,可以说是俊富的‘兼职副总’。”黄文胜口中的姜局长,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姜涛。今年大年初二,姜涛便到俊富盯靠,从防疫检查到物资采购、产品外运甚至是食堂采购,未休一天,为企业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

/

  凯博公司是俊富无纺布的原材料供应企业,也是山东及周边省份熔喷布生产企业的主要原材料供应企业。因凯博公司技术骨干在湖南休假,公司无法开工。对此,开发区及时为企业联系航班、专车,火速接回技术骨干,为开工复产创造了条件。姜涛坦言,从外地接回技术人员,是有一定风险的。但他们从大局着想,严格按防疫程序操作,最大限度减低了风险。

  为打好“助力拳”,2月2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了160人的8支企业服务队,并选派70名干部职工,会同省、市服务队221名队员进驻企业,实现了对393家“四上企业”和使用市外返岗人员企业的“一对一”服务。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你感觉不到我存在,但我一直在您身边。”这是东营市供电部门的服务宗旨。在黄文胜看来,这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踏实行动。

/

生产车间。记者 周广学 摄

  “熔喷布生产设备对电压要求高,一旦出现电压波动极易停机。”俊富无纺布技术人员张伦说,针对该问题,当地供电部门为企业进行了供电设备改造,让企业供电有了“双保险”。供电部门还在企业部署了应急发电车,安排专人24小时监测管理、盯靠服务,确保万无一失。

/

装运发货。记者 周广学 摄

/

产品销售外运。 记者 周广学 摄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为帮助企业尽快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发区张玉明主任带队‘手把手’教我们写,一直忙到凌晨。如今,预案已作为模板在开发区企业推广。”黄文胜说。

/

  “我们从东营银行申请的1000万流动资金贷款,从东营农商行申请的500万元贷款,从申请到批复,都是仅用一个工作日。”黄文胜表示,各部门服务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连企业没想到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服务贵在精准。疫情期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企业用工精准服务,拿出1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帮助57家企业解决新增用工岗位需求602个,为企业提供防疫设施和物资配备,并选定13处房间总数为1196间的企业集中隔离场所。

  借力“零疫情”孵化“金娃娃”

  “疫情期间,如果我们不是在东营,恐怕生产不会这样顺利。” 在黄文胜看来,疫情期间东营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企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

  3月份,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的液体微孔过滤材料项目入选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该项目产品技术门槛高,复制难度大,市场竞争力强,投产后打破微孔液体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局面。同时,项目生产设备可通过技术改造随时转产熔喷口罩材料、防护服、隔离衣及高端医疗防护材料,保障国家急需战略物资的供应。

  “仅用3天时间,开发区就帮我们把项目开工许可证办下来了。”提到开发区的工作效率,黄文胜竖起了大拇指。

/

复工服务队走进企业帮助解决困难

/

  好环境抱起“金娃娃”。2019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签约项目133个、总投资341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外商投资项目16个,8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和重点项目。为加快在建建设项目建设,开发区成立建设项目复工服务办公室,组建4支开复工服务队,指导85个建设项目完善“一台账两方案”,主动对接疫情低风险劳务输出地区,加强劳务人员返岗组织,采取专车和包车方式,“点对点”组织运送劳务人员1130人有序返区。

/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了东营市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好服务才有好环境。去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局长联系服务企业等各项制度;积极承接市级管理权限下放,开发区行使的市级行政审批权限由107项增加到411项,基本涵盖市政府全部审批权限;深化放管服改革,在“3545”改革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推出工程建设项目“一表申请”“多评合一”和联合验收,实行市场准入“不见面”审批,办事效率显著。

/

  “开发区既是全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主城区所在地,各项工作需要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我们以‘第一行动’回应企业‘第一需求’,以与企业赛跑、与疫情赛跑、与市场赛跑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淮诚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