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扫黑除恶第一线|于建伟: “审过700多件案子,最难的就是涉黑案!”

2020-06-08 17:47: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编者按: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营市积极响应,始终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无数人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将一群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及时抓获归案,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即日起,大众报业·海报新闻将陆续推出系列采访报道,以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只要我不死,你就给我等着!”

  这句话不是什么电影的反派台词,而是审理涉黑案时,于建伟最常听到的话。

  2018年9月,东营市垦利区法院受理了建院以来第一起李某某等15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于建伟作为合议庭成员及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负责接手该涉黑案件。

  “李某某案是第一个涉黑案件,根本没有案例可循,也没有相关的司法解释,更别提办案经验了。”案件时间跨度长,多起事实存在取证困难。为了办好案件,于建伟在党组领导的同意下提前介入案件,整个8月份一直待在检察院,熟悉吃透整个案件情况,相比其他刑事案件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办公室桌子上的卷宗都是一摞摞的,瘦弱的身躯扎进去都看不到人。为了准备判决书,垦利区人民法院特意抽调了十余人组成专班小组,负责校对文字。“300多页的判决书要求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错,总共100多本都要经过反复确认,所有人的压力可想而知。”大家只能用“最笨”的办法,每个人都单独口述一段,其余人旁听查找错误,单字核查。不仅如此,还要统计每个被告人之前的案底、罪名,挨个细抠刑期,算准时间。“那段时间,我半夜睡着都会猛地坐起来,要么想案子证据是否严密切实,要么就担心计算的犯罪人前科刑期出错,就跟疯了一样!”于建伟对于涉及到的罪名进行认真研究、熟透,对于犯罪构成做到胸有成竹,为案件顺利审判打下了坚实基础。

  终于,开庭的日子到了。

  由于涉案人员众多,4天的开庭审理对所有审判人员来讲都是一场体力与智慧的双重考验。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白天全程紧张开庭,休庭后连夜总结庭审,调整次日审理方案,合议庭成员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为了保证审理连续,有的审判员不吃不喝,书记员要全神贯注,准确无误的记录下法官、当事人、辩护人的发言,当庭审结束后,书记员都是“手指僵了、人懵了,键盘还报废一个!”而于建伟则坚持带病上阵,全身心投入战场,强撑着熬过了4天。正是所有人的通力合作,细致严谨才有了审判的顺利进行。

  法官总是处在风口浪尖上,面临的投诉、人身安全、报复威胁也是最大的。对此,于建伟的家人总是担忧不已,尝试着劝她换个岗位。“都说刑庭是刀把子,但确是我最想干的,最喜欢的。”固执的她凭着这份热爱,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本领及无私的奉献精神,履行着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2013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至今,共审结案件700余件,服判息诉率多年高居全院前列,无一起冤假错案。多次荣获优秀法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