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东营市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疫情防控中的红马甲

2020-07-02 20:3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宸

  编者按:2020年的春节,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总有一群志愿者放弃春节休假、回家、团聚,在社区防控、心理疏导、服务群众生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无私帮助他人、真诚奉献社会,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宸 东营报道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志愿服务队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志愿服务队,现已注册志愿者200 人,在示范区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服务队始终坚持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志愿服务队按照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精神,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黄河志愿服务队的同志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志愿者和网格员们对各个社区、企业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放各种疫情防控宣传彩页3000余份、海报128张、条幅56幅,重复摸排走访2020余户次,3970余人次。巡查摸排了15家企业、科研院所,对示范区整个区域仔细排查,不留死角。

  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示范区区域较大,土地面积18万亩,既有集镇也有社区,疫情期间值守点共计11个。志愿者们都安置在各个值守点协助值守人员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对于重点疫区的来人员进行劝返。"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和通行证""您好,请扫一下二维码,让我们看下您的近14天行程”这些重复的话语志愿者们每天都不厌其烦的表达着,前往各个社区劝阻群众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规劝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拜年、不走亲访友,引导居民科学应对疫情,消除了群众恐慌心理,普遍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为了真正做到严把疫情“输入”关,志愿者和网格员们还逐户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外出返乡的人员果断进行了重点防控和居家隔离,在家门前张贴了温馨提示告知书,严防与外界人员接触。

  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好务

  示范区企业、科研院所是疫情防疫工作的主战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志愿者们协助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并且协助各企业、科研院所的厂区、办公楼、宿舍、食堂等地方每天进行消毒,为企业、科研院所人员捐赠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做好每天企业员工登记随访工作,对重点疫情区来到人员定点进行14天隔离,帮助协调交运部门点对点接送复工复产人员,并对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等防控措施。

  志愿者们反复向他们解释和宣传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确保企业员工听明白听进心,做到人人皆知。 志愿者们全心全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这种不畏风险迎难而上的勇气,都是对志愿者们奉献精神的诠释。

  抗击疫情的每一名志愿者都是最美“逆行者”,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每个社区、每个值班点都有红马甲在闪烁,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