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推介会

2020-07-25 09:51:4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7月24日下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视频召开全市法院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推介会。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伟忠,东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东营市律师协会会长马长生、东营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长郭树卫分别发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法律商务领域高级专家马清彪,东营市委政法委、东营市检察院、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市司法局、东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东营市律师协会、东营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分管领导和胜利油田企业法规部、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政务服务局负责同志,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海、山东省人大代表李连明、山东省政协委员王旬果和部分东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东营市法院特邀监督员,企业、金融机构代表,驻东营市区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及律师、法律工作者代表,新闻媒体记者,东营市法院、东营市司法局部分干警共计15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俊海主持。

  推介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山东法院全流程网上诉讼服务宣传片,中院立案庭、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对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山东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互联网庭审系统和“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进行了现场演示,详细讲解了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功能的应用操作和注意事项;印发了《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当事人/律师)使用指南》、《山东移动微法院(当事人/律师)使用手册》、《互联网阅卷(当事人/律师)使用手册》。

  冯俊海代表东营市法院与东营市司法局、东营市律师协会、东营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代表联合签署了《推广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应用 深化便民诉讼服务合作备忘录》和《关于共同推进诉讼文书使用电子送达的实施意见》。

  马长生代表东营市律师协会作了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的应用,做推动全流程网上办案的宣传者、参与者和践行者;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加大对律师群体的培训力度;加强与全市法院深度协作,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郭树卫代表东营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作了发言,表示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的应用使广大基层法律工作者深刻感受到法院智慧诉服建设、无纸化办公办案带来的便利,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将与市法院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带头深度应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切实发挥好系统的价值作用。

  郑少锋在讲话中要求,一要以提高站位为统揽,在精准配合上见实效,增强大局观念,深化共识、加强沟通,切实把网上办案系统打造成东营法治建设的靓丽名片。二要以推广应用为依托,在精准推动上下实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做好广泛宣传,把全流程网上办案的意义传达到每一位法律工作者;要做好使用应用,学习好、应用好网上办案系统,着力抓好电子送达工作,全力推动网上办案系统实际应用。三要以提升能力为核心,在精准落实上出实招,将全流程网上办案应用情况纳入考核,列入重要培训内容,加强督导通报,不断提升系统应用的能力和水平。

  廖伟忠在讲话中指出,召开此次推介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信息科技提升和司法服务水平,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良性互动合作,共同推动东营市法治建设。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的推广使用,是人民法院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一项重大变革,必将推动司法公开、司法监督更加实时有效, 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廖伟忠强调,法官和律师是天然的职业共同体,有着法律这一共同语言、公平正义这一共同追求,广大律师、法律工作者要和法官一道做好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一是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融入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二是齐心协力加强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在诉讼过程中要尽量利用和提交电子材料,避免电子材料的二次转换;三是积极推广应用,共同促进系统不断优化升级,构建和改善法官和律师、当事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

  廖伟忠要求,下一步,东营市两级法院将以本次推介会为契机,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保障律师履行职责,充分尊重律师各项执业权利,努力打造司法清明之地,为推进法治东营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东营各县区法院院长、司法局局长及相关部门领导,县区律师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长及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表,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县区法院、县区司法局部分干警近300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