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90后作家李长鹏新作品《双节棍经》发表

2020-08-20 14:4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还记得那位热爱双节棍的90后作家李长鹏吗?历经9年,他的第六部作品《双节棍经》正式发表,虽然只有516个字,但是注解内容多达5万字以上,是一部高度浓缩的双节棍教材。

  儿时与双节棍的不解之缘

  谈及与双节棍的缘分,不得不追溯到李长鹏的儿时。9岁的他在电视上无意中看到了李小龙的功夫电影《精武门》后,深深喜欢上了双节棍,上了高中后,他一有时间就会搜集与双节棍有关的教材,认真自学。2008年,李长鹏进入东营职业学院后的第一个月便创建了双节棍协会并担任会长,三年里,他带领协会学员们创作了上百部精彩的双节棍功夫长短视频,包括《东营职业学院双节棍协会专题片》、爱国功夫话剧《新精武门》等,以及他担任编剧和导演的东营地区首部大学生原创网络大电影《校园拍案惊奇》,他逐渐成为了东营地区的“名人”。

  2011年大学毕业时,非专业武术运动员出身而且也没有接受过正规武术特训的李长鹏又有了一个在别人看来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参加2012年第十届香港国际武术节双节棍比赛,成为世界冠军。那时由于经济比较拮据,甚至连去香港的一部分路费都是他找人借的。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2月,李长鹏参加了第十届香港国际武术节双节棍比赛,一举斩获冠军。

  9年深耕 开全球双节棍领域系统指导理论的先河

  带着对双节棍的喜爱,李长鹏在 2012 年创作自己的第一部小说《毕业照》时便同时构思编著了《双节棍歌诀》,秉承大道至简、易于学习和传播的原则,至2013年底形成了完整的初稿,只有532个字,他便在平时的双节棍教学中一直实践推行《双节棍歌诀》,因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便于理解,得到了一批又一批各年龄段学员的喜爱,同时,他还遍访国内诸多武术高手、国学学者等指点《双节棍经》,不断优化,并最终更名为《双节棍经》。

  今年8月份,在武术名家、国学名家并担任全国几十所高校的创业导师的解鹏先生的指导下,按照形意拳的拳理划分技巧,李长鹏对《双节棍经》又做了深度的梳理、优化,最终精修为 516个字,并提炼出了10个板块,每个版块都是一个完整的独立内容部分,10个版块连接起来,则使得《双节棍经》内在的理论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使它更加明确,更容易传播。这10 个板块代表了 10 个阶段,每一个双节棍学习者必然或多或少都要经历其中几个阶段,而要想成为双节棍中的文武双全的高手,则在自我修行探索中必然会经历这10个版块。

  李长鹏告诉记者,《双节棍经》融合了中外200位以上的双节棍高手习练心得、国际双节棍冠军的练棍与教学实践经验、中外武学拳谚、搏击理念、国学经典、常识等,全球的双节棍界一直没有一套系统的、高度浓缩的理论指导,希望《双节棍经》可以填补这一空白,因也希望社会各界多提改进意见。

  附:李长鹏简介:

  山东省90后作家;

  第十届(2012)香港国际武术节双节棍比赛冠军;

  东营市首部大学生原创网络大电影《校园拍案惊奇》编剧、导演;

  山东东营职业学院双节棍协会创始人、首任会长;

  青岛市即墨区蓝谷之光影视发展中心秘书长;

  书生下山把子肉餐饮品牌创始人;

  著作:《毕业照》《我是新青年》《书生下山》《书生下山2.0风云再起》《双节棍学》《双节棍经》等;

  2008年至今,李长鹏创立的东营职业学院双节棍协会传承了12年,累计影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超过2000人;

  2020年,李长鹏小说《我是新青年》被改编为电影。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