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话“师”说高中教师篇|徐瑞卿:老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2020-09-06 19:3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9月10日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东营市内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采访多名不同阶段的教师,倾听他们的心声。

  姓名:徐瑞卿

  年龄:41岁

  学校:胜利二中

  教龄:17年

  最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徐瑞卿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相对于复杂的社会,学校这个工作环境比较单纯,学生们心地纯良,富有朝气。“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人也会一直保持年轻的心态和对生活的热情。”

  2017年的生日,是徐瑞卿至今都无法忘记的一天。当她走进教室的时候,烛光莹莹,声乐和缓,孩子们为她制作的生日视频缓缓地流淌在大屏幕上,讲桌上是一个撒满玫瑰花瓣的蛋糕,上面写着:“小妈,永远十八岁!”小妈是孩子们对徐瑞卿亲切的称呼。2018年高考,当考完最后一科返回大巴车的时候,全班高喊:“谢谢美女!”这些瞬间此时再回忆,依然是热泪盈眶。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徐瑞卿认为身为老师,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高中阶段正是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只有自己具备了良好的师德修养,才能给学生正确的人生导向。“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身为老师,还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高中生面对的是高考,老师的学识和眼界影响甚至决定着学生的未来。因此,苦练教学技能,潜心教研,练就过硬的业务水平,是教师常抓不懈的事情。(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