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提“颜值” 内强“品质” 东营市“内外兼修”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2020-09-08 17:25:05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魏玉珠

  “这个小公园,风景好,又能乘凉,我们接孩子时还可以来这里等着,非常方便。”青山小学的学生家长说,他们口中的小公园就是东营区街头的“口袋公园”——半亩园。兼具实用与美观的“口袋公园”,为城市增添了更多的绿意和情趣,也成为东营市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

/

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耿井片区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城建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东营市提前并超额完成今年省定棚改基本建成任务。今年山东下达东营市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任务2015套,截至8月底,东营市实际完成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2855套,完成省定任务的141.7%。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的民心工程,也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一环。

  外提“颜值”,内强“品质”,城市风貌特色、蓝绿空间、空气洁净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与服务效能稳步推进,城市也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外提“颜值”

  让城市形象更美、气质更佳

  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湿地特色正在成为东营的鲜明特色,成为东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的一张亮丽名片。

  东营市深入实施风貌特色提升行动,将12条城市主干路、广利河两侧及大型公园、商圈周边纳入重点风貌控制区。将中心城区北部、东部区域约47平方公里的湿地、水系、湖泊、水岸串联,构建“九横十纵”的城市主干水系和环城水系,塑造大美湿地特色。

  同时,深入实施蓝绿空间提升行动。投资4.7亿元实施中心城11条水系贯通、33处积水点改造、67个内涝严重小区应急排水、68个沿河小区就近入河改造工程。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融入湿地元素,提高城市“颜值”,增添城市气质。让东营城市形象更美、气质更佳、群众幸福感更强。

  内强“品质”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智慧

  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尤为重要。打破城市管理“孤岛”,协调相关部门,创新“马路办公”工作方式进行一体化城市管理,一站式解决问题。通过抽调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等相关部门单位人员组成中心城巡查督导小组,开展中心城城市建设管理巡查督导工作。同时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招标经验丰富、专业化程度高的社会公司,将城乡环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城乡公厕、绿化等事项交由企业运营,形成了“政府管理购买服务”工作新模式。

  不断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整合城市管理和安全运行相关的管理资源,推进数据信息融合,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提供一体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数字城管智慧化拓展升级,完善城市管理体系。

  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城市品质提升是改善民生、提升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下一步,各相关部门还将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举措,继续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实践,内外“兼修”,持续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做好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