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瓷:激活人才富矿 智力引擎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2020-09-08 17: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编者按:21世纪什么最重要?答案就是人才。今年以来,东营将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列为全市重点攻坚任务,聚焦聚力健全人才制度体系,打出招才引智“组合拳”,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即日起,大众网推出招才引智系列,大力推广先进企业的优秀经验做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近日,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瓷)主导的纳米氧化铝材料规范国际标准顺利通过最终投票,背后的团队则是一支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的年轻队伍。

  “我们公司对新入大学生有着系统的培训和发展机会,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合适发展的路径。”山东国瓷技术中心总经理助理潘光军说,国瓷员工们以企业为家,工作积极性在行业内也是首屈一指的。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员工对企业有如此强烈的归属感?

  山东国瓷人力资源总监李银果只回答了两个字“信任”,而这一点让他感受颇深。

  2016年10月,李银国进入国瓷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刚来到国瓷的第二天,他就接收了所有员工核心信息,并参与高层会议。“作为新员工,这样充分的授权以及发自内心的信任和尊重,是最难辜负的,而这也是员工忠诚度很高的一个原因。”李银果说。

  在当今社会,“上下班打卡”“加班”是大多数企业的常态。而在山东国瓷,这些字眼词汇从未出现在规章制度中,但员工的工作热情却与日俱增。“公司以科研人员为主,每天科研实验楼都是灯火通明的,员工们主动自发加班,我们也给予员工信任和优渥的待遇。”

  为凝聚员工的向心力、激发员工的创新力,国瓷公司自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后,便在东营设立职级制度并成立‘员工持股计划’,达到职级的员工即可持有相应股权,股权在一定期限内可变现成为员工实打实的收入,晋升通道也是明确清晰,员工都能在企业平台上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力。

  目前,国瓷先后四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和骨干力量,通过股权这一形式牢牢地聚合在一起。整个国瓷,近30%的员工已经成为企业“员工持股会”的一员。同时,公司每年拿出5%营业额投入研发,员工们也持续躬身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为公司累计申请了176项国家专利,自主研发的“一种连续制备钛酸钡粉体的工艺”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多层陶瓷电容器用钛酸钡基介电陶瓷材料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或参与制订3项国际标准、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占领了功能陶瓷材料行业的制高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