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④|刘青:桃李无声 下自成蹊

2020-09-10 10:1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刘青,现任东凯实验学校五年级数学教师、班主任、级部主任。在教学上她一丝不苟,时刻为学生着想,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生活上,她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团结同事,为人师表,甘于奉献。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的一份力。

  为人师表做表率

  作为级部主任,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刘青多次组织五年级全体教师进行教研、集体备课、工作准备及安排,为年级的教学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作为班主任,她倾注爱心,做关爱学生的表率,教师爱学生,一个最基本的前提是相信每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有着巨大潜能,而且每个孩子的潜能都是不一样的,只有独具慧眼,倾注爱心,努力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潜能,鼓励孩子去不断地自主探索,才能使他们的才华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刘青这么说,也是这样做。

  刘青作为数学老师,积极阅读专业书籍,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作为教师团队的一员,时刻要求自己负责敬业,无愧于心。工作3年来,她先后获得“开发区先进工作者”,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坛新秀”,“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执教的《鸡兔同笼》获市级“一师一优课”二等奖,2020年发表题为《用信息技术促进小学数学课堂改变》的论文,获得好评;同年获得开发区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课例三等奖。

  教书育人求进取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刘青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平时积极学习学科专业知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课上,她是富有激情的,带着新课堂理念,对每一个学生专注、耐心引领,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总是提前认真备课,写教案,精心准备,力求课堂的扎实高效。课上,为了让孩子对数学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她也想了很多方法,丰富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信息化课堂的融入等,都对孩子学习数学有很大的帮助。教学中注重学法指导,作业批改认真、及时。课后会利用网络资源,主动学习、主动成长,丰富自己,凭着扎实过硬的基本功,所教学生表现都非常出色。

  集体教研润心田

  在平时的工作中,努力吃透教材,认真钻研,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求教,主动查找学科专业书籍,注重翻阅各种教学刊物,记录反思并将好的教学方法用到自己的教学中。

  另外,刘青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努力尝试分层教学,为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尖子生注重思维的开发,详细讲解知识的联系,运用变式教学开发逆向思维,迎合学生求新、求变的心理,使尖子更尖。学困生打好基础,注重双基的落实,同时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作业面批、个别辅导、情感鼓励等等,学困生不是被放弃的学生,是更应该让老师关注的学生,刘青会注意让他们体会到分层不等于被放弃,反而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这样也能让每一层的孩子都能学有所成,有所进步,同时也增强了各层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改革的同时,刘青坚持学习教改理论,领悟学科精神,积极运用新思想教学,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她的课也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高度认可。

  家校沟通培感情

  家庭和学校,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场所,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合力才能让孩子走向成功,但凡一方缺失,孩子的成长都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刘青非常重视家校合作,致力于加强家校沟通。一方面,通过家长会的方式,或者电话、微信、QQ等方式和家长取得联系,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配合学校处理孩子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她利用自己的专业教育知识,对家长的教育方式和理念提出合理的建议,家长们受益匪浅。当然,在课余时间,刘青会多看多听家长来自其他途径的“声音”,有的家长反映看手机时间太长,建议提前布置作业,或者固定时间学习某一学科,或者增加惩罚措施,她都会跟家长及时沟通,讨论出最佳方案,尽早解决问题,多次将家长口中的“管不了”引上“自主完成作业”的道路。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刘青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坚守三尺讲台,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教孩子九年,想孩子一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