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报销无纸化电子票据真方便

2020-10-16 10:03:46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魏安栋

  近日,东营同安医院开出了东营市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标志着东营市医疗系统开始跨入“票据无纸化时代”,患者就医更加便利。

  市民侯海方一早为家人办理出院手续,短短两分钟就办理完成。让她没想到的是,以前的纸质票据改成了电子票据,而她这张电子票据还是东营市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侯海方说:“电子票据很方便,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电子发票不怕丢,今后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自己从手机上找出来打印。”

  过去,在医院看病,患者如要开具医疗票据,需到专门窗口现场办理,高峰期排队至少要花半个多小时。可以开具电子票据后,患者再也不用长时间排队等候,通过医院APP、微信公众号等在线缴费后,就能自动生成出一张电子票据,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解决了纸质发票容易丢失等问题,极大优化了就医流程,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对于服务患者、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水平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东营同安医院副院长薛涛介绍说。

  别看一张小小的山东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仅8分钱,但一年下来,全市仅医疗卫生票据,就会有100多万元的工本费用支出。医疗电子票据的应用大大减少了纸质票据的使用需求,不仅方便了看病群众,节省了医院管理成本,还有利于提高医院记账、对账等财务管理效率,也切实减少了财政部门的票据印制、运输、保管、销毁等各种管理费用。

  “所有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从生成、传送、储存到使用都有独家印记,经过数据签名加密,具有医疗机构和财政电子签名双重认证,并支持在线查询和真伪验证,杜绝了虚假票据的出现。”广饶县财政局会计票据股工作人员王盼盼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