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个世界粮食日:关注粮食安全 珍惜每粒粮食

2020-10-16 10:10:44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魏玉珠 闫雯雯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今年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 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缺粮”“挨饿”已经是很遥远的记忆,年轻一代更是没有体会过挨饿的滋味,这些年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用仅占世界9%的可耕地面积解决了14亿口的吃饭问题。但是,“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丰收不应该是浪费的理由,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关注粮食安全,珍惜每粒粮食。

  目前,全市耕地总面积约344.4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68.45万亩,已实现了对永久基本农田的实时监管。东营市主要粮食种类为小麦、玉米、水稻、大豆。2019年东营市粮食种植面积379.85万亩,全年总产量132万吨,其中小麦64.37万吨,玉米51.54万吨,水稻13.88万吨,大豆1.85万吨。东营市玉米机收、秸秆还田、深松作业、小麦免耕播种、播后镇压一条龙机械化作业模式得到广泛推广,机械化利用率达到100%,且许多农机都已用上了北斗导航系统。

  粮食储存保管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东营市分级落实粮食储备,动态管理地方粮油仓储物流设施,市县4个地方储备粮库通过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了在线监管信息化管理全覆盖,通过推广绿色储粮技术,降低粮食流通各环节损耗。全市推广农户科学储粮示范仓4.1万个,建设4家专业化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节粮减损、促农增收成效显著。

  同时,东营市设立粮食市场价格信息监测点34个,城乡居民固定调查点401个,建立完善粮食统计调查体系,通过定期采集粮食生产、消费基本数据,规范粮食流通统计和信息预警监测,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引导市场预期,保障全市粮油市场多年来运行平稳。

  守住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储销,维护粮食安全还需要我们厉行节约,避免舌尖上的浪费。餐饮浪费不仅是个人消费习惯的问题,更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自古以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要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自觉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抵制和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