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米面杂粮怎么保存?一起来get吧!

2020-10-16 10:11:15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魏玉珠

  大米:大米长期储存容易变质,变质大米色泽变暗,香味消失,出现糠酸味,酸度增加,米饭黏性下降,煮稀饭不稠汤,食用品质降低。家庭用米缸或米桶储藏大米时,先将容器充分干燥、再装进大米,盖好盖。量小时可用可乐瓶装,放在干燥、通风处,避免高温、光照。为防止大米受潮霉变生虫,可在盛米容器内放几片干燥的大蒜头。如大米已生虫,可将花椒和茴香用纱布包好放在大米表面驱赶虫子。

  有些市民喜欢把大米拿出去曝晒,以为这样可以防虫驱虫。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不能驱虫,还会降低大米的食用品质。太阳曝晒会使米粒内的水分迅速失去平衡,变得干燥无光泽,有些颗粒完整的大米会变成碎米。这样不仅大米的食用品质大打折扣,再放回潮湿的环境里更容易受潮、霉变和生虫。家庭一次性购买大米不要过多,特别是在夏季。如果购买的是绝氧包装大米,开袋后要尽快食用。

  面粉:面粉是由小麦经加工而成,由于营养丰富,吸湿力强,且颗粒小,导热性差,很容易受到虫霉侵害,出现发热、霉变,导致酸败,面粉储存应坚持“通风良好、离墙离地、 湿度干爽、合适温度、环境洁净”20字法则。建议尽量购买小包装产品,特别是在夏季,打开包装后应当抓紧食用。拆封后未吃完的面粉应尽量放置在阴凉、通风、干燥处。切勿在光照和潮湿环境下存放。存放温度应尽量不超过20 C。若发现面粉中出现用手搓不开的小粉团,粉质颜色变暗,出现微酸味,说明该面粉已经变质,不能食用。

  豆类:许多豆类在开花刚形成种子时,一些幼虫就已进入了豆子里,这种豆子在买回家后遇到潮湿环境,就容易生虫子。储存豆类可以密封后放置到冰箱的冷藏室,也可以在保证粮食干燥的前提下用密封罐或饮料瓶保存。最好购买抽真空的小包装。吃完后再去买新鲜的,随吃随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