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企业“有话说”|山东国瓷: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2020-11-12 14:25: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编者按:技术改造是技术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发挥效益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在工业发展中形成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3月16日,东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从2020年起,东营市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连续三年滚动实施1000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年关将至,今年的“千企技改”也即将“收官大吉”。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出技改企业“有话说”系列报道,一起听东营的企业“说”他们的“技改之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这是我们的数字化车间,现在可以看到的所有生产工序都是人工+智能相结合改造的。”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聂丽萍介绍。汽车用蜂窝陶瓷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是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重点的技术改造,也是入选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扶持名单的项目。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领域,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公司已拥有7项关键核心技术,9项核心产品。今年的技术改造,是在原有汽车用蜂窝陶瓷制造项目基础上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涉及蜂窝陶瓷制造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蜂窝陶瓷生产车间、制粉车间和模具车间。”聂丽萍介绍。

  该技改完成后将实现数字化车间模式,设备数据可采集率大于80%;数据采集与MES系统传输效率达到100%,最终建成蜂窝陶瓷智能工厂,实现自动化改造及软件开发,提升煅烧、自动检测、包装等10余个工序智能化水平,蜂窝陶瓷产品交付周期由25天缩短至15天;生产线调试时间缩短30%;工厂空间利用率增加30%。

  通过汽车用蜂窝陶瓷制造智能工厂的建设,建成我国第一个蜂窝陶瓷生产智能工厂,通过智能工厂规划、生产、运营全流程数字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升,促进了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制造技术的发展。除此以外,汽车用蜂窝陶瓷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所实现的关键技术突破,解决了蜂窝陶瓷制造瓶颈问题,全面提升我国蜂窝陶瓷制造业的核心能力和技术水平,使蜂窝陶瓷制造智能工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500万升的蜂窝陶瓷产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新增利润总额为7500万元,税收800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