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好项目贷款难推进,谁来帮助企业渡过“抵押关”

2020-11-19 10:51:32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及时的资金能够给企业雪中送炭,解决燃眉之急,同时也能让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更上一层楼。

  利津县山东天汇燃气有限公司承建的北宋—陈庄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主管线58公里,分支管线6公里,虽说2018年就已通过审批,但是至今难以推进。

  山东天汇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个项目为什么没开工呢,就是现在没钱,我们项目一直停着,现在工程就等资金了。”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办理贷款业务时,银行给出的说法是:在发放贷款时会要求中小企业提供抵押担保,而作为燃气公司主要资产是埋在地下的燃气管道不能进行抵押,所以不能抵押贷款。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近年来,各级各部门为拓宽抵质押物范围,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2018年9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2020年6月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省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企业抵质押物价值重置机制的意见》,均做出“拓宽有效抵质押物范围”的要求,那么山东天汇燃气有限公司的地下管道能否作为抵押物来贷款呢?记者电话咨询了上述政策实施的牵头部门。

  利津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说:“地下管道理论上是可以抵押贷款的,我们上级在拓宽抵押物方面也有具体的文件,是可以的,就是县级银行机构对这些新型抵押物,像这些钢结构、地下管道等这种类型的,评估比较难,审查难,再就是处置也比较难。”

  对于山东天汇燃气有限公司遇到的这一实际问题,虽说得到了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认可,但是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利津多家银行却并不认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