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奖补政策不到位 上市挂牌动力不足

2020-11-19 10:59:30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7年12月13日市政府印发了《东营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若干政策》,通过资金补助和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那么在这三年时间里,这些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了呢?

  垦利区山东坤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决定挂牌上市,并在2018年1月以及2019年12月拿到了新三板和IPO创业板的挂牌函。2017年7月13日,垦利区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中提到,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在新三板挂牌后,最高补助100万元。2019年《垦利区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也提到,借鉴市级分阶段补助政策,对主板上市企业按照山东省证监局辅导备案阶段,补助200万元。而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上述政策,目前企业能够享受到的上市挂牌政策奖补资金应该是300万元,但目前仅有50万到位。

  而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奔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为了规范公司的财务以及融资需求,同时为了能够享受到上市的优惠政策,该公司于2019年5月24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2018年7月31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出台了《支持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及对接资本市场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到: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然而这家公司到目前却没能拿到任何奖补资金。

  东营金通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月5月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而负责人却告诉记者,他们本来并没有挂牌上市的意愿,而是经过河口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劝说才勉强答应下来。2017年6月27日,河口区出台了《支持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和企业上市挂牌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到,企业在省内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市场挂牌后,给予一次性补助30万元。而目前公司并没能拿到这笔补助。

  由于没能享受到奖补资金以及对中介公司的服务不满,这让本就不愿挂牌上市的企业更加后悔了。鼓励企业挂牌上市,本意是引导企业直接对接金融市场,降低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由于奖补政策不到位,让部分企业挂牌上市的积极性大打折扣,那么这些政策的落实究竟难在哪里?下一步要如何做,才能加快推进我市企业上市挂牌的进度,鼓励我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从而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