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证券公司违规操作生乱象,金融监管在何方?

2020-11-19 12:04:55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证券作为金融业的三大支柱之一。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但促进了资本的流动和为企业提供多种融资渠道,也是融资和投资双方的桥梁。同时,证券业的发展对银行业的改革、增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服务都有促进作用。这就对证券公司的规范化、法制化、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可是通过记者的观察,我市的部分证券公司并不规范,这是怎么回事呢?

  11月13日记者在西城暗访了几家证券公司,发现部分公司“深居闺中”,没有明显标志,很难找到,有的连所在大厦的保安都不清楚。

  记者随机暗访了位于黄河路嘉润中心的一家证券公司,发现公司并没有在明显位置悬挂证券经营许可证和证券经纪人照片、姓名、执业资格编号等相关从业资格证书,而记者要求开户时,也没有进行风险提示。

  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国家是不允许的,但是私下里的话谁也管不着。”记者又询问能否能找股票高手代为操盘,工作人员也随即答应。

  当记者咨询能否两三个朋友集资,用一个人的户名时,工作人员也是来者不拒:“按照规定,你的账号是不允许别人操作的,你们私下里,谁也管不着。”

  依据《证券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规定:向投资者销售证券期货产品或者提供证券期货服务的机构,在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勤勉尽责、审慎履职、全面了解投资者情况深入调查分析产品或者服务信息科学有效评估充分揭示风险。证券公司为投资者开立账户,应当按照规定对投资者提供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对。证券公司不得将投资者的账户提供给他人使用。投资者应当使用实名开立的账户进行交易。

  这位工作人员不仅对各种违规行为来者不拒,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记者起身要走的时候,工作人员还煞费苦心地分享起逃避监管的锦囊妙计:“你登录股票账号的手机不允许超过五个账户否则我们系统会报警,我们系统都是连交易所的。”

  东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职能范围明确规定:配合中央驻省市等金融监管机构做好银行、保险、证券、信托、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于是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给证券公司所在的东营区金融监督管理部门。

  然而,记者得到的回应是:“买证券是不是得问证券公司或者银行吧,我们对他们也没有什么监管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