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一村一法律顾问”形同虚设,村民遭遇法律问题该向谁求助?

2020-12-03 15:09:03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6年11月底,山东省印发了《关于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然而,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却发现了不少问题,看看记者的问政调查。

  在2016年印发的《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规定,“村(社区)要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设置公示栏和便民信箱,公布法律顾问的姓名、职责、联系方式、驻点时间等。”而在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的村委大院,记者既没有看到专门的法律顾问工作室,也没能找到法律顾问公示栏。

  记者问:“咱这儿有没有法律顾问啊?”

  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有啊。”

  记者问:“怎么没张贴啊?”

  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牌子都揭下来了,都撤了,我找找去。”

  随后,这位村委会工作人员找出了法律顾问公示牌。

  记者问:“这什么时候做的牌子?”

  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我也忘了。”

  工作人员问:“(法律顾问)还是这个人吗?”

  工作人员:“是啊。”

  那么,公示牌上的法律顾问还在不在服务期呢?记者根据公示牌上的联系方式拨打了联系人电话。

  法律顾问的电话打不通,记者又拨打了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结果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对不起,你所拨的呼叫不能完成。”

  在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记者在村子里走访了一圈发现,大部分村民对法律顾问并不知情。

  记者问:“有没有法律顾问啊?”

  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村民说:“没有。”

  另一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村民说:“没听说。”

  而在广饶县陈官镇斜里村,也存在无司法行政工作室、法律顾问公示信息缺失的情况。

  记者问:“咱那个司法行政工作室有吗?”

  广饶县陈官村斜里村村工作人员说:“都是合一的房间有限,刚装修的都刚拆下来,都放到那屋里了。”

  工作人员问:“这就是原先咱那个(司法所)所长,现在还是他吗?”

  广饶县陈官村斜里村村工作人员:“不是他了,胡瑶瑶人家调走了,实事求是就是没挂。”

  在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徐集村,记者采访时发现,这里虽有人民调解办公室、法律顾问公示栏,但是据村里值班人员介绍说,这些场所或公示栏至今没有起到过任何作用,遇有矛盾纠纷,公示栏内律师也从未上门。

  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徐集村村委会值班人员:“律师从没上这来啊。”

  在2016年印发的《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规定,“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每个村(社区)累计服务8小时,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所每年至少组织1次大型法律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在广饶县陈官镇斜里村,记者针对上述要求进行了暗访,村委会工作人员这样回答。

  广饶县陈官村斜里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法律讲堂一个月来开一回,村里没做记录。”

  记者:“老百姓有来参加法律讲堂的吗?”

  广饶县陈官村斜里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有,喇叭里一吆喝老百姓蹿得很快。”

  记者:“老百姓能有多少人来参加?”

  广饶县陈官村斜里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咋也得30多个人。”

  然而,记者在斜里村走访时,村民却给出了不一样的回答。

  记者:“咱村里有法律讲堂吗?”

  广饶县陈官村斜里村村民:“好像是没有。”

  记者:“你参加过吗?”

  广饶县陈官村斜里村村民:“俺没参加过。”

  广饶县陈官村斜里村村民:“不知道,反正俺没参加。应该是近几年一直没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