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标志不清、案卷不实,登记管理松散……律所管理良莠不齐

2020-12-03 15:47:22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律师制度恢复至今,我国律师总人数近23万人,律师事务所近2万家。律师事务所为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建设乃至民主与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由于律师事务所规模不一,水平良莠不齐,并且起步相对较晚,经验相对不足,内部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最近,记者随机暗访了东营市几家律师事务所,发现不同程度存在管理“散、乱、差”问题,来看问政调查。

  11月25日,记者来到广饶的几家律师事务所进行暗访,发现部分律所深居闺中,没有明显标志,平时很难找到,有的连所在大厦的保安都不知道。

  记者:“高格律所在哪?导航显示就在这栋楼上。”

  大厦保安:“不知道。”

  记者:“请问知道高格律所吗?”

  市民:“不知道。”

  记者来到了大厦的15楼终于找到了这家律师事务所,查阅了部分案宗后发现了问题。

  记者:“指派人日期应该填上,这个授权委托书日期也不对应该是2019年10月18 日。”

  高格委托律师:“写成2020年了,可能装卷的时候是2020年这些成了2020年10月18日。”

  记者:“你们这个日期有改动,委托合同日期有改动。”“案卷的页数有涂改啊。”

  高格委托律师:“写错了。”

  记者:“风险告知书日期也没写啊。”

  高格委托律师:“风险告知书有些没有签字。质量监督卡不是在你委托之前填。这有可能是装卷的时候弄的。”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家律师事务所,发现这里的问题也是不少。

  记者翻阅了案宗,想电话采访一起纠纷的原告,却发现委托书上填写的并不是他本人。

  于是记者按照发票上显示的电话联系,发现依然不是原告,而是案件的被告。

  记者拨打了几通电话后,终于联系上了一名律师委托人。

  记者:“律师服务怎么样?”

  委托人:“服务一般化,收费之前还可以,收了钱态度就不一样了。”

  记者:“有没有不规范的地方?”

  委托人:“我们没办法,人家是律师。”

  记者咨询了法律界有关人士,他认为,上述律师事务所情况看似小问题,极易引起大纠纷。

  法律界人士:“当事人说你们是拆卷你们都解释不清楚。这样的错误不能犯,当事人过来投诉这就是个大问题。很麻烦,没法解释啊。”

  记者查阅了我市多起律师事务所与委托人的纠纷,尽管是僧说僧有理,佛说佛有理,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律师事务所开展业务不够规范。记者向市司法局咨询这种情况有无好的解决办法时,工作人员的答复也很直接。

  司法局:“告律师就行,直接告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