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俺东营好|武春霞:残障人士有了“家”

2021-01-11 19:31: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东营区胜园街道有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不少残疾人以这里为家,享受与普通人平等的待遇。这就是百华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华石油)。

  “以前我在修蜡铸造厂干过,比较辛苦。自从出了变故后,也没法上班了。多亏了百华石油,让我有了生活的希望和动力。”今年49岁的武春霞来自东营区胜园街道南王村,谈起自己的就业经历就掩不住内心的激动。

  原来,2015年武春霞发生了重大车祸事故,左腿严重受伤导致截肢,平时都要安假肢出行。住院、吃药、康复、假肢......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添了重重压力,武春霞急需一份工作,不仅是养家糊口,更是自己重新融入社会的契机。当了解到东营百华石油为残疾人开设了岗位,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应聘了,没想到一次就成功了。

  公司了解到她有缝纫基础后,便给她安排了服装车间操作工的岗位,主要是劳保服的缝纫制作。“现在工作特别安心,每个月拿3000块左右,转正以后五险都齐全,福利待遇很好,和正常人一样,我们在这感受到了久违的尊重平等,拿着来当家了。”

  据了解,成立之初,东营百华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单一的石油产品研发企业。从2010年开始,公司便多渠道增加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逐步将公司发展为一家集石油产品研发、服装加工及职业培训等多项业务于一体的综合企业。2018年,公司更是投入了600余万元设立新的服装加工车间,为残疾人提供了更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妇女200余人居家就业。

  不仅如此,钢铁碰撞轰隆作响的操作车间内,普通人会觉得噪音巨大难以忍受,聋哑人却能泰然处之;保洁员、门卫、库房管理员等等岗位都有他们的身影。

  东营百华石油妇联主任陈金花告诉记者,东营百华石油不仅为残障人士打开就业大门,还注意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因人设岗”。对残疾人采取先培训,后就业的方式,通过开展职业培训,提高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再把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他们刚进公司时自卑怯懦,但走上岗位后大都变得自信坚强,如同换了一个人,也有了全新的人生。

  如今,东营百华石油公司的残障员工已经达到73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这里实现人生价值。

  百华石油公司也先后获得了东营区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山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优秀基地、山东省残疾人就业优秀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8年,公司成功申报为“山东东营市百华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今年,公司起草的《残疾人集中就业服务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已于5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公司还承接了东营区2020年度民生实事“帮扶助残”项目,将通过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帮助更多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妇女和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