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

2021-01-12 12:34:5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王苗苗

  近日,东营市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运用重点评估、过程评估、效果评估、自主评估等方式,对列入立法计划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正在实施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正在制定及正在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调研论证、分析评估,推动立法和行政机关在出台法规、制定政策、编制规划、决策部署时充分考虑两性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确保法规政策体现性别平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营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通过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联席会议和专家组开展工作。联席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召集人,市人大社会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等16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根据全市年度立法、政策制定工作相关情况,讨论确定评估法规政策项目,委托专家组对相关法规政策进行性别平等评估,对专家组提交的相关法规政策评估报告进行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

  专家组由法律、性别研究等领域的24名专家组成。主要职责是在联席会议指导下参与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根据联席会议的委托开展评估的具体工作,提出专业化建议。

  东营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推动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维护妇女权益工作,更有效地从源头上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