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王秀刚:让非遗民间艺术“汇聚一堂”

2021-01-26 06:3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传统民间艺术(非遗)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结了劳动人民智慧的文化瑰宝,承载着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情感和道德传统,也是构筑城市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的支撑点。1月25日,东营市政协常委、民进东营市总支副主委王秀刚提出,建议建立东营民间艺术(非遗)保护与文创孵化基地,保护和传承优秀民间艺术。

  王秀刚告诉记者,东营历史上曾经发生多次移民,而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移民,带着自己的文化理念和传统习惯,汇聚到黄河三角洲,也带来了丰厚的民间艺术资源。东营的民间艺术(非遗)品类广博而丰富,亟须保护和传承,更需成为发展地方文化产业的重要引擎。

  长期以来,东营尚未有专门孵化民间艺术(非遗)文创的基地,而国内很多城市已建成此类基地,对弘扬传承民间艺术(非遗)和发展文创产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此,王秀刚建议由政府主导,发动民间力量,多形式建立东营民间艺术(非遗)保护与文创孵化基地,做到保护和发展文创并重,打造兼具东营风韵、时代特色的文创孵化基地,成为东营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引擎之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