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杨国栋:六措并举 科学规划东营沿黄发展新蓝图

2021-01-26 18:4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东营作为黄河入海的城市要抓住这个重要机遇。”今年两会上,东营市政协委员、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栋从六个方面,系统地提出了东营发展沿黄旅游带的必要性和可实施性。

  把发展沿黄旅游带纳入“东营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做好东营市文旅“十四五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做好沿黄旅游带专项规划。筛选一批有基础、有前景的文旅项目,配套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我市文化旅游发展质量。

  完善文旅政策保障。着力破解黄河文化旅游用地难题。相关部门要深入调研,吃透用准政策,合理合法盘活利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盐碱低洼、四荒地等资源发展旅游业,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项目的落地实施。同时,加大沿黄文旅游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优质的涉旅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景区的开发建设,推动旅游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并建成受益。

  增加沿黄旅游景点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挥文联、社科联等的作用,组成专门队伍,落实专门人员,深度挖掘根植于黄河两岸区域内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积淀,让游客自然向往、沉得下身子,勾得起回忆,记得住乡愁、流连忘返。

  创新文化旅游共享机制。把沿黄文化旅游元素更多地融入在基础建设、生态建设、街道村社管理等方面,让更多的居民、游客一起参与,共建共享。尤其重要的是把文化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引导乡村群众通过开办游乐场馆、汽车营地、“农家乐”、茶餐厅、民宿等多种途径方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让沿黄文化旅游发展成果更好更多地惠及广大乡村群众。

  深入探索文化旅游长效管理模式。对黄河沿岸自然文化景区,要切实增强成本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高投入产出绩效,探索建立政府、业主、经营户相结合的管理资金分担机制。支持和引导城镇、村集体拓宽黄河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城镇、村集体经济,逐步增强“造血”功能,提升长效管理能力。

  加快智慧旅游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东营市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和智慧游数据中心建设,科学运用大数据云平台,全面分析我市旅游游客构成、游客行为、产品关注点等内容,为实现黄河文化旅游精准服务、营销管理提供有效支撑。积极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加快实施景区智能导游、黄蓝分界景色预报、ARVR(虚拟现实)体验、电子讲解、信息推动等功能,提升游客体验兴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