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宋宗岐:关注民生大计 保障食品安全

2021-01-26 19:32: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食品安全无小事,也是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今年两会上,东营市政协委员、东营市商业大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宗岐提出了一份关于保障食品安全的建议,呼吁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宋宗岐告诉记者,近年来东营市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上有了很大提升,“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被列入民生实事,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食安东营”品牌打造深入人心,引领作用明显。但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影响食品安全的“顽瘴痼疾”仍未彻底解决。在不合格食品中,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禁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列前三名,居高不下;食品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低、小、散”问题较为突出;缺乏对网购食品、网络订餐等新兴线上业态的监管,传统手段难以实现精准监管,风险防控、“智慧监管”、应急处置能力还需加强。

  对此,宋宗岐提出以下4点建议:

  一是建立完善的监管网格,从源头追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揭露、曝光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严重违法行为,使无证作坊无处遁形。

  二、严格市场准入,加大对违法的处理力度。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以达到提高产品质量和调整产业结构的目的,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对无证经营的“黑作坊”,从重从快查处,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上“用良才、下猛药、出重拳”。

  三是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生猪养殖、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餐饮业和屠宰加工等环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工作,引导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双向发力,建设“线上线下”两个平台。集合全国名优地产品和驰名商品,让栖霞苹果、黄河口大闸蟹等源头名品集中搭建,分类建设我们的果仓、菜仓、粮仓、鱼仓等,让名优地产品通过平台链接源头产地和终端消费者,实现二维码追踪溯源,线上线下同价,让市民吃的安心放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