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移风易俗赶大集”赶出文明新风尚

2021-03-29 16:4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东营市自2016年组织开展“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到现在市级层面已组织近500场次,持续不断地带动县区、乡镇(街道)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倡树了文明新风,为移风易俗取得实效提供了思想前提。

  东营市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过程中,在推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志愿之城”的优势,利用社会志愿者的力量,创新推出“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采用“六统一”“四明确”的方式,推动移风易俗社会宣传不断走深向实、入心见效。通过面对面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普及了改陋习树新风的各项新举措,倡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理念,将移风易俗要求转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坚持项目化与标准化相结合,明确工作要求

  项目化实施。“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以项目化形式组织开展,集中进行项目申报和评审发布,每年确定实施一批志愿服务项目,从一开始的每年50场次,到后来的每年组织100场次以上。根据各志愿服务组织的申报情况,借助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在农村大集,对广大农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社会宣传。项目的实施分三步走。第一步,规划部署。年初,印发实施方案,部署相关工作。完成项目申报、评审、发布,对承接团队开展项目专项培训,完成相关宣传品制作。第二步,集中实施。根据项目申报、承接情况,由各志愿服务团队进行实施,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在东营市志愿服务网完成活动填报,东营志愿服务网适时进行项目成果集中展示。第三步,考核验收。年底,组织开展考核验收,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兑现补助资金,对表现优秀的及时纳入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先进典型评选。

  标准化推进。为了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效果,对项目实施进行梳理,细化标准,提出了“六统一”的要求,即:统一专项培训、统一宣传理念、统一活动流程、统一服务时长、统一成果公示、统一考核验收。以统一的标准、规范的流程,为活动的长期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规定动作与特色动作相结合,明确服务内容

  细化规定动作。要求每次组织开展活动,须包含以下三项内容:一是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中央对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部署要求,宣传省委乡村文明行动的有关部署,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理念;二是宣传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的目标措施,宣传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党员干部带头、生态殡葬设施建设等举措,推动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建立红白理事会,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移风易俗知晓率、满意度;三是宣传各乡镇、村(居)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举措,对各乡镇推出的移风易俗典型和模板广而告之,引导群众从身边人学起、从身边事做起自觉摈弃恶俗陋习,践行文明婚丧新风尚。

  放活特色动作。各项目承接团队可在规定流程基础上,自主安排活动开展方式,采用现场表演、知识问答、入户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增强宣传吸引力,扩大移风易俗社会宣传效果。

  坚持各负其责与凝聚合力相结合,明确任务分工

  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市文明办负责项目征集、评审、发布、考核,负责对承接项目单位进行专项培训,提供必要的宣传物品,跟踪项目实施情况及成果公示,完成项目资金发放。市民政局负责确定各县区、乡镇联系人,协调各项目承接志愿服务团队与各乡镇、村(居)的项目对接。各县区民政部门指导确定项目实施所在乡镇,负责为志愿服务团队提供必要帮助。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准备一定数量的移风易俗工作明白纸,主要包含红白事办理须知、移风易俗倡议书等,便于志愿服务团队向群众发放。各项目承接志愿服务团队负责组织好项目实施,主动做好与乡镇、村(居)的项目对接,精心筹划、扎实开展“接地气聚人心”的服务项目,在东营志愿服务网填报公示活动内容,组织好“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让群众彻底摈弃婚丧陋俗、树立时代新风,必须首先赢得群众认同,使其从内心深处认可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各项举措。“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以项目化形式开展移风易俗社会宣传,弥补了媒体宣传面广点不深的缺憾,把宣传教育做到群众家门口,把文明理念送到群众心里去,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