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一窗受理” 东营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4-02 17:5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4月2日下午,东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工作规范”东营市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东营市行政审批局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

  东营市从2017年10月开始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工作,经历物理整合、分类一窗、综合一窗等几个阶段。目前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已初步形成了“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分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模式。

  那么目前出台的《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工作规范》(下称《规范》)有哪些主要内容呢?

  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瑞国介绍,《规范》内容明确了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的窗口设置、工作流程、监督评价与改进等内容;明确了“一窗受理”的窗口布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明确了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行政审批决定部门以及“一窗受理”工作单元的工作职责。

  除此以外,《规范》中还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及业务能力也提出了要求,为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的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提供了标准。规定,“一窗受理”工作开展应依托东营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平台进行,将各个工作流程纳入平台监管,同时明确了“一窗受理”工作的监督评价方式,通过“‘好差评’系统、电话回访、12345热线电话接受网上评价”,“通过查阅案卷、核验交接单、走访服务对象等方式,对‘一窗受理’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并提出了“定期召开会议、定期进行服务评价方式及改进工作总结”等持续改进方式,使得“一窗受理”工作始终保持新鲜活力。

  《规范》的出台实施,在东营市政务服务工作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能够有效地规范政务服务活动、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为推进东营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提供保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