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用“活”本土资源 强化学习教育 学深学透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2021-04-19 17:03: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周乃东

  “日寇的‘重兵’扫荡并没有吓倒英雄的周家人民,他们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一次参军人数就达到98人。”日前,在东营区辛店街道明珠社区周家连教育展厅,省百姓宣讲团成员、辛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刘丹丹,向参观者动情地讲述本土红色故事——《周家连》。

  用“活”本土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强化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学习教育。连日来,东营市认真挖掘延伯真、李耘生、颜世彬、李竹如等本土革命者的英雄事迹,以及清河平原抗日根据地创建、辛集村蝎子湾(王武)战斗、解放利津城等革命历程,采用“宣讲小分队”的形式,把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带到了党员干部群众身边,讲到了他们心里,让他们在红色文化浸润中补足精神之钙,在使命接力中传承责任担当。

  文艺是时代前行的号角。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题材为背景,东营市还新创作了大型音乐剧《追光者》,借着音乐和舞台的形式,生动展示了无数英烈“在那民族蒙难、国将破碎的岁月里,前仆后继,向‘黑夜’发起冲击,给人们带去希望曙光”的英雄壮举。除此之外,大型吕剧《热血芳华》《热土情》,红色影视作品《爆破英雄侯登山》《烈士岳拙园》《广北大参军》等也在加紧制作,为学深学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注入文艺力量。

  有了这些红色故事“加持”,东营市各部门单位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集体学习也在快速推进。在市社科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相关篇目,大家读原文、谈感受,结合本土红色历史作研讨,普遍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对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艰辛历程、带来的巨大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强化学习研究,立足社科工作,把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光辉事迹更好地“讲述”出来。在东营市市场监管局,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专题学习与理论宣讲实现了有机结合,他们请来市委党校政治理论教研室的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百年中共成功之道”为题,集体学习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和经验。

  “我市红色资源丰富,这些红色教育场馆、旧址遗址、文物史料,是党员干部群众切身体悟革命传统、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东营市深入挖掘、整理了百年党史,尤其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文物、遗址,打造了一系列现场教育平台。以新启用的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为例,图片、档案资料加实物展品,把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精准地概括为“救国大业”,引得人们纷纷到访学习,“预约表都排到两周之后了。”下一步,东营市还将对红色教育资源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全面盘点提升,进一步丰富现场教育内容与方式,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可以就近就便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