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快快帮|神操作!东营一小区太阳能被拴在避雷线上被大风吹落砸毁大理石楼梯 四季沐歌:我们没责任

2021-05-18 14:0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张泽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张泽宇 东营报道

  近日,家住东营市锦城佳园的李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家于2014年安装的四季沐歌太阳能深夜被大风吹落导致砸毁了楼下院落的多处建筑设施。而为何这台已经在楼顶“住”了7年之久的太阳能会突然坠毁?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李先生家中。

  2021年4月15日,东营市遭遇罕见大风天气,夜间9时左右,正在屋内与家人休息的李先生突然听到从楼上传来的物体滚动声音,紧接着一个黑色物体从高空坠落,巨大的撞击声以及玻璃残渣随风击打的声音彼此起伏。因夜间可见度低,大风刮的剧烈,住在三楼的李先生当晚没有选择下楼查看。

  “当时用来支撑太阳能的架子还悬挂在半空,如果掉下来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李先生回忆称,第二天他前去查看时,发现用来盛水的太阳能桶罐已然坠落,只剩下支撑太阳能的架子悬挂在楼顶半空,情势十分危急。李先生说,当其前去查看时发现昨夜被大风刮落坠毁的物体为自己家的太阳能,因太阳能本身体积较大,太阳能罐体刮落坠毁过程中连续撞击造成了自家楼上的围栏以及楼下邻居家的大理石楼梯、扶手等多处建筑设施的损坏。

  “一般固定太阳能多通过往墙体打膨胀螺丝,然后利用紧物绳进行两头固定的方式安装太阳能,而我家的太阳能是直接把太阳能拴在了楼顶的避雷线上,这样的行为太危险了。”当天,李先生找来了物业管理处的徐师傅与其一同登楼查看,发现用来固定该四季沐歌太阳能的紧物绳并非像其他太阳能一样被固定在楼顶的墙体里,而是单独被固定在了避雷线上。徐师傅表示,该太阳能的安装方式明显不符合安装规定,这种情况同时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李先生的太阳能已经安装了7年之久,这7年之间大大小小的天气变化并非少数,为何会在今年被刮落?之前有没有出现过类似事件?记者通过采访得知,李先生是于2019年从上任业主手中购置过来的该套房产,之前的业主表示,为保障小区安全,通常上到楼顶的通道为封闭状态,除非楼顶上的相关设备、太阳能等出了问题才会有专门维修人员上去之外,通常业主是不会登到楼顶的,因此自他家安装了太阳能以来由于从未出现过问题也并未进行检修过。同时,前任业主以及李先生都向记者反映,自安装四季沐歌太阳能以来,从未有维修人员上门主动检测过。

  针对安装以及日常检修问题,四季沐歌太阳能商家又会做何反映?对此,记者电话联系了四季沐歌太阳能官方客服人员以及东营地区代理商。

  四季沐歌太阳能东营地区代理商李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是从前两年开始才接手东营地区四季沐歌太阳能的售卖、安装、维修工作,对于李先生反映的太阳能安装不合理问题,她表示:“他的太阳能不是我负责安装的,这事儿不归我管。”按照李经理的说法,顾客购买四季沐歌太阳能,后期如若出了问题应该找到当初的代理商沟通,如果当初代理商取消或者交接代理,那么因太阳能使用造成的各方面问题将由顾客自行担责或者提交总部处理。但同时代理商李经理也表示,他们可以接受低价为李先生更换太阳能的解决方案。李先生则表示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他决定不再使用太阳能,并将其更换为使用热水器,希望四季沐歌太阳能赔偿此次坠落造成的财产损失,折合人民币2000元。

  随后,记者拨打了四季沐歌太阳能总部客服电话,相关客服人员给出的反馈结果为,李先生的太阳能安装时间已经超出了保修时效,因为无法查询当初安装该太阳能的工作人员,因此对于李先生反映的因太阳能坠落造成的财产损失等问题,四季沐歌太阳能公司不予受理。此外,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四季沐歌太阳能的后期维修工作都是由顾客报修后他们才会安排维修人员上门检修,平时里不会有主动上门的情况。

  安装了7年的太阳能自安装之日起便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存在于锦城家园楼顶上空,此次坠落为全小区太阳能安装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采访当天,记者看到多家业主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正在为自家的太阳能进行检修,物业也开始广泛提醒业主注意异常天气……但李先生的太阳能坠毁又该由谁来负责?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