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营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全市第21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2021-08-30 18:0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陈子昊 东营报道

  8月30日,中共东营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全市第21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就,发布了全市第21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安排。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唱响了新时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一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涌现了一批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好的工作典型,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个,省级示范单位7个,市级示范单位11个,教育基地1处,涵盖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类别,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树立了标杆。二是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不忘任何一个少数民族,我市设立每年50万元的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和带动一批有创业意愿的少数民族户发展种养殖、手工制作等项目。积极发挥民品企业龙头带动支持作用,近年来先后录用少数民族员工1000多人。投入专项资金50多万元举办16场少数民族实用技术培训班,有力改善和提升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三是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少数民族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风俗习惯,在有清真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人员较多的单位设置清真餐厅或清真窗口。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群众民生,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窗口14个,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医疗教育、就业指导等服务,全面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

  今年9月份,全市将部署开展第21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主题是:石榴花开黄河口 团结奋进心向党,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全市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黄河入海口。宣传月期间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举行东营市第21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城市民族“红石榴”品牌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宣传宣讲群众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第一课活动;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品牌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6+N”行动。

  发布会还分别就推进城市民族工作“红石榴”品牌创建工作、首批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示范岗位评选等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初审编辑:丰丽莎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