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 | 起底胜利二小改扩建工程 为何迫在眉睫却迟无进展?

2021-09-09 20:1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晓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晓赢 东营报道

  东营胜利第二小学(简称胜利二小)坐落于文汇街道胜泰路,地处西城人员最密集的胜利油田家属区腹地。胜利二小始建于1967年,至今已有54年的办学历史,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金星大队”、“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名校等荣誉称号。

  随着多年的沉淀,胜利二小越来越得到油城市民的认可,想来此就读的学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招生压力也使这所占地面积仅有23亩的小学越来越大,逐年递增的学生数量使教学场所等教育基础设施告急,学校进行改扩建工程迫在眉睫。

  “我不知道第十间教室在哪里”

  胜利二小的校长张从晓告诉海报新闻记者,每当8月中旬东营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报名的时候,他的手机都要处于关机的状态。“有的家长拿着房屋租赁合同,问家和学校只有一街之隔为什么上不了二小?有的家长在附近买了一套学区房,问我为什么花了近百万也上不了二小?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复这些家长,我们学校非常想让这些孩子来就读,但胜利二小的校舍实在是太小了,我们既要保证教学质量,又要保证学生的安全,生源‘超负荷’的状态是这些年的常态。”张从晓说。

  在学校的会客厅,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了一屋子承载着胜利二小荣誉的荣誉证书和奖杯,张从晓对这些年胜利二小取得的荣誉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 9月份开学以来,一年级共扩招了9个班级,全校学生已经突破了1700人。“随着学区的不断增大,学生逐年增多,除了安全问题之外,我们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没有教室了,学校用来开设特色课的教室已经全部改造成日常班级,今年我们又将会议室改造成了教室,学校的校舍已经再没有潜力可挖了。也就是说二小现在只能满足今年一年的招生,明年生源继续扩大,我不知道第10间教室在哪里。”

  一边是超负荷的压力,一边是重大民生关切,胜利二小已于去年向东营区提出扩建申请,希望通过扩大学校面积承载逐年增加的学生数量,以确保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文汇街道:改造工程陷入僵局

  9月8日下午,胜利二小所在的文汇街道副主任郝宝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为东营区的教育事业添柴加薪,胜利二小的改扩建工作是街道近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此,东营区组织人员专门成立了“胜利二小扩建专班”,文汇街道主要负责该项目的推进,但至今还未能顺利开展。

  记者了解到,胜利二小西临影视街,北临清河路,南接宾泰路,与学校东侧一墙之隔的,是胜利油田胜大集团胜大超市的总部驻地。郝宝清告诉记者,胜大超市的总部驻地,原先为胜利油田生活物资处,后由胜利石油管理局分配给胜大集团作为胜大超市总部,现有仓库和厂房若干。胜利二小想要改扩建,唯一能够实行的方案只有向东扩建,将胜大超市的仓库搬迁,将原胜大超市总部扩建成校区,这样学校能多出近一半的面积,能够完全缓解现在的学生人数压力,同时还能在原来的基础上完成扩招,此举可解胜利二小的燃眉之急。

  “街道提出的改造意见, 8月初东营区已向胜利石油管理局和东营市教育局提出了改造意见,得到了一致认可。8月31日东营区政府向胜利石油管理局发出有关收回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函,其中包括胜大集团胜大超市的总部用地,并为胜大超市总部选定了位于物华苑附近的新址。我们随即联系了胜大集团,协调胜大方面配合改造搬迁。但胜大超市总部还没有回应,改扩建工作暂时未能有所进展。”郝宝清告诉记者。

  胜大超市总部:无法确定搬迁时间

  学校的改扩建工程迟迟未有进展,9月8日,记者拨通了胜大集团胜大超市总经理王滨的电话,王滨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胜大超市总部搬迁已定,当记者询问具体的搬迁时间时,王滨告诉记者,由于需要向总部申请装修等计划,搬迁时间无法确定。

  对于此事海报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