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最美教师|东营市实验中学周建团:发扬“三牛”精神 书写人生豪迈

2021-09-11 15: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王薪源 东营报道

  周建团,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东营市实验中学第一党支部书记、六年级主任,六年级9班班主任、六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教师,从教23年,担任23年班主任。一路奋斗,一路成长。

  他是同事眼中不知疲倦的“工作狂”,是领导心中任劳任怨、踏实能干的“老黄牛”,是深受学生和家长爱戴的“四有”好老师。一个看上去五十多岁,头发稀少且已经斑白,实际才不惑之年的优秀党员教师,在东营市实验中学这所东营基础教育名校里,在强手如林的教师队伍里,硬是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视事业如生命,甘做工作中的“老黄牛

  当一名受人尊敬的、优秀的教师是周建团儿时的梦想,也是一直的追求。1998年胜利油田师专毕业以后,他被分配到广饶县陈官乡中心初中任教。任教两个学科,每周24节课,吃在学校食堂,住得还是当年他在这里上学时的教室。夏天没有空调、冬天没有暖气甚至火炉,破旧的桌椅,昏暗的灯泡陪伴他办公。落后的教学条件,艰苦的生活环境却丝毫没有动摇他从教的信念,他与学生一起吃饭,一起交流思想。为他们解开思想疙瘩,探讨学习方法。面对学生们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期盼,他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在基层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扎扎实实、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自己扎实的学识和执着的行动助力了学生们的发展。

  2000年为解决夫妻分居两地的实际困难,他被选调到东营市实验中学,在这里他面对的是新的起点和挑战。凭着满腔热情他承担了最艰苦的住宿班的教学和管理任务。由于学生年龄小,自理能力差,离开父母家庭心理适应期长,他每天坚持第一个到校,帮助学生料理生活谈心,晚上陪伴所有的孩子入睡后再自己的宿舍,开学两周只回过两次家。由于远离家庭,孩子教育难度大,问题学生多。对待特这些学生,他坚持用爱心去培育,用耐心去塑造,用细心去体贴,用恒心去等待,最终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爱戴。

  视责任如泰山,甘做工作的“拓荒牛”

  “只要学校需要,不管哪个岗位,我都会服从安排,并且干出一番成绩!为学生、为家长、为学校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周建团从教23载,从任课教师、班主任、级部主任到德育处副主任、安保处主任、年级主任,经过多个岗位的锻炼,实现了在教育事业中的一次次华丽转身,成为名副其实的“拓荒牛”。

  他每天都是本级部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来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透风换气,使同事们一上班就一个好心情。当学生入校时,他就第一个到达级部教室所在地,督促每一个班的学生尽快步入正轨,安静下来投入到学习中。课间,没有特殊情况周建团坚持天天挂牌、天天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他主动向老级部主任们不断取经学习,学习他们的成经验和做法,吸取他们的教训和失误。周建团在带领同事们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入手,提出每个学习阶段的奋斗目标和行为要求,抓住每一个教育时机,利用级部点评、主题班会、家长会、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通过级部举办和参与学校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来引导教育学生,给孩子们创造展现自我的舞台。

  2016年,学校从六三制改五四制。作为学制改变后第一届五四制的年级主任,他积极探索,以身示范。面对学制的改变,没有可循的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积极探索学制改变后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思路,凭借优异的业绩。树立了新标杆,创造了新辉煌。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他骨子里那种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坚定了他不屈的意志。助力更多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满足更多家长的高期待,为学校树立新标杆,创造新辉煌甚至为东营的基础教育做出更大贡献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让他不能停滞。

  视学生、家长如亲友,甘为学生服务的“孺子牛”

  周建团参加工作23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他深知自己肩头责任的重大。一个孩子是班级的几十分之一,而对于一个家庭就是百分之百。

  “每一位教师都不可能用自己的眼光买断任何一位学生的未来”,这是周建团从多年教育生活中自己提炼感悟出的工作理念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优秀班主任的他,尊重学生、和谐管理。他担任班主任23年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以“爱心、耐心、细心、恒心”为工作出发点,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落脚点,尊重教育规律,重视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用自己高尚的师德,在方方面面都注意给学生起良好的表率作用。

  “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是他工作的出发点。周建团说,教师应该是每一位孩子“母亲”,每个孩子都是“母亲”的心头肉。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班级,所有的学生在制度和纪律面前时一律平等的,在荣誉分得方面按原则办事。不论是谁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思想上出现波动,周建团都会费尽心思的帮助,给予引导和教育,总是以平等的心态、平和的语气与其交流,正如同学们对他的“团团”称谓一般,周建团总是事事处处以“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来看待自己的学生,用真诚的感情去爱学生,尽心塑造他们的心灵。

  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教师、全国德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山东省心理学会会员、东营市学科带头人、东营市教学能手……一项项殊荣是周建团教学之路的荣耀见证。人们总惊异于这个瘦小的人体内为何蕴藏巨大力量,周建团却说:“热爱让我的心理洒满阳光,责任让我充满前进的力量!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发扬‘忠诚、立人、求索、致远’的东营教育精神,步履铿锵行进在教育的康庄大道上!”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