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发布2021年“9·18”东营市第22次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安排

2021-09-13 19:5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9月13日,东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1年“9·18”东营市第22次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通过实施防空警报试鸣,可以强化民众的忧患意识,起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国防观念的作用;可以使民众熟悉防空警报鸣放规则、正确区别各种警报信号,以便在拉响防空警报时及时采取恰当措施进行有效防护,保护生命财产安全;可以检验东营市防空警报的设施布局、技术性能和音响覆盖效果,提高人防组织指挥协调能力,为建设更加可靠、稳定、完善的预警报知体系和防空警报系统提供依据。据悉,东营市从2000年首次实施防空警报试鸣,已经连续进行了21年,今年是第22次防空警报试鸣。

  会上,东营市人防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吉辉介绍2021年警报试鸣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准备情况。

  9月18日上午11时30分至11时47分,在东营市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垦利区、河口区、广饶县、利津县范围内试鸣人民防空警报。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灾情警报、解除警报四种: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时间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时间3分钟;灾情警报:鸣15秒,停10秒,鸣5秒,停10秒,反复三遍,时间2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每种信号之间间隔2分钟,共计17分钟。东营市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由市住房城建管理局组织实施,垦利区、河口区、广饶县、利津县由县区住建局组织实施。

  目前,东营市防空警报试鸣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成立防空警报试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1年东营市防空警报试鸣工作方案》,召开了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协调会,加强对警报试鸣工作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调度,做到上下协同、一体联动;发布《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区实施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向广大民众公告警报试鸣的时间、范围与形式,广泛告知提醒市民群众。截至9月13日上午,人防知识教育宣传周在东城明月湖人防主题公园已正式启动;切实做好防空警报器技术性能的检测与维护保养工作,利用20天的时间对全市防空警报设施进行全覆盖规范化检测,确保警报器正常运行,按时鸣响;强化试鸣活动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参加人员的体温检测、口罩佩戴、保持间隔距离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提醒大家,在9月18日上午组织的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是非紧急状态下的警报试鸣。因此,警报试鸣期间,请广大市民不要惊慌,不要惧怕,保持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同时,为了丰富试鸣活动内容、增强公众人防意识,今年“9·18”期间,除组织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外,还将组织开展人防知识巡回宣传 、人防知识竞赛、人防教育进课堂、人防专业队授旗和人防专业知识讲座等活动。组织各县区人防指挥车辆和人员在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城区播送警报试鸣通告和发放宣传手册等活动,各县区还将结合实际开展一些各具特色的人防知识宣传活动;开展人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将于新闻发布会后开始,大家可以通过关注“东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参加线上有奖答题活动,答对3道题以上就可以获得1次微信红包抽奖机会。该活动持续6天,截止到9月18日下午5点,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多多中奖;组织开展人防教育进课堂。聘请具有人防专业知识的教师开展人防知识授课,组织部分学校参观东营市人防宣教馆,通过教授学生相关的人防知识、到人防宣教馆进行互动体验,在学生的心中播下国防安全、安不忘危的种子;举行人防专业队授旗仪式。东营市市直人防专业队伍已整组完毕,绝大部分县区也已组队完毕,整组后将由东营市政府、东营军分区领导对市直人防专业队进行授旗。通过授旗仪式,进一步明确各人防专业队伍的职责和席位,为下一步培训拉练和应用打下基础;举办人防专业技能知识讲座。邀请军事院校专家对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人防专业队伍骨干力量进行国防教育和专业队知识培训,使之进一步熟悉职责、熟悉流程,强化战备意识,履行职能使命,不断提高防空防灾、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本领和水平。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