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周建新:《有一种精神永不残缺》

2021-11-11 14: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建新,东营市化工学校空调与制冷专业教师,一位高位截肢者,三十多年如一日,恪守职教强国梦,讲台上、车间里,他以精湛的技术培育金牌工匠;春风化雨为担当,关爱残疾人,老年人,他用天使般的关怀丰满了每个梦想的翅膀。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省市技术能手、省市自强模范、市文明市民、市金牌工匠、市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2021年9月被评为齐鲁最美教师。

  专业发展“拓荒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没有“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奋勇拼搏,就没有震撼世界的“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以来,亿万人民大力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敢闯敢试、破局开路,勇做改革实干家、创新推动者,成就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在东营市化工学校就有这样一个专业发展的拓荒牛,他就是学校空调与制冷专业的开创者——周建新老师。

  学校空调与制冷专业起步于一次观摩活动。2012年10月,学校去安丘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机电一体化”的技能大赛,当时“制冷与空调组装与调试赛项”的省赛在安丘举行。周建新老师观看了比赛,觉得这项比赛很实用,能让学生学到冰箱和空调的安装和维修技能。回来后,针对东营市场对制冷与空调维修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作了调研,发现制冷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开设空调与制冷专业适应市场需求。但学校未开设这个专业,全市也是一个空白。

  面对专业荒地,只教过家电维修的周建新老师却毅然说:“行,我们行,我们可以开空调与制冷专业。”此后,这个专业的“拓荒牛”,购买书籍、借助网络自学,东奔西走、多方请教取经,没日没夜的泡在实习室,硬是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空调与制冷专业教学方法。从此,参加空调与制冷专业技能大赛,市内一直第一,省内也从二等奖步入一等奖,再到全国一等奖,完成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飞跃,成为全省该专业的领军人物。

  他辅导学生李守玮、杨玉超分别于2018年、2021年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空调与制冷组装与调试”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他本人也两次被选拔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员。2018年、2020年荣获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裁判员称号。2018年,他个人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制冷工技能大赛,全国69名决赛选手只有他是残疾人,经过5个小时的顽强拼搏,他荣获该赛项全国二等奖(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2019年10月指导学生杨玉超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获得全省第四名。

  教学教研“老黄牛”

  他重视教学教研,总结教学教改经验,在制冷与空调知识与技能的教学中,进行“项目教学法”“模块教学法”的探索和研究。创新实训课堂教学,把一节节课堂变成仿真的实训场景,使学生就业能力与企业用人需求相符合,实现毕业即就业的零距离就业目标。多年来,他教的学生因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优异的专业素养,被省内外企业抢定一空。

  在教学中,他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撰写教学论文近20篇,编写教材2部,自制教具130多种,不断推广自己的教学理论和经验,指导扈洪彬、李岩等多名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他还改革传统教育模式,根据中职学生年龄小,选择专业盲目化的特点,探索出入学后依据学生兴趣二次选课的教育模式,成立“制冷兴趣班”,让很多对学习丧失兴趣的学生重新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挽救了很多即将辍学的学生,该经验在全校推广。他还撰写了《残缺的翅膀也能飞》等六篇文章在《中国残疾人》上发表。

  他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生教育的核心要义,做学生思想工作循循善诱,根据学生家庭和个性特点,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教室、办公室、实训车间成了他与学生们拉家常,谈人生的阵地;他还不顾个人身体残疾,坚持家访,足迹踏遍全县乡村,成了家长朋友们的知心大哥。实施家校共育,学生韩程,因为父亲早逝,家庭困难,每到春节,他都要给韩程家里送去米面油,每一个假期,他都不惜费尽周折,给韩程找短期工作。韩程上大学后,生活并不富裕的他,每年给韩程3000元补贴学费。近年来,他共拿出20000多元帮助困难学生李国勇、刘志峰、李守玮、杨玉超等完成学业,学生都说周老师给了他们父亲般的爱。

  服务社会“孺子牛”

  身为残疾人,周老师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他还心系残疾朋友,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实际行动鼓励支持着残疾人发展。

  近年来,他致力于残疾人事业,参加省市残运会和国家、省、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参加省、市残运会,获金牌9枚、银牌7枚、铜牌6枚。参加全省、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屡获佳绩。

  他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支持市县残联工作。他把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奖金全部捐献出来,义务帮扶了36名残疾人,利用业余时间免费教他们学习家电维修技术。教学中,他针对学员理论基础差和学习时间紧的实际情况,手把手传授技能和技巧,一天下来,他的腿常常磨出血,但他从不叫苦、叫累。残疾学员毕业后,他又帮助十几名残疾朋友在东营各个县区开始了家电维修商店,使他们走上了自强自立的道路,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

  多年来,老年大学的课堂、乡村支教的路上都活跃着周老师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孺子牛的精神。周建新老师身残志坚,身体残缺但心灵很美,以不完美的身躯践行“三牛”精神,终成“四有”好老师!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