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交警一大队: 创建府前大街文明交通示范街 全面助力高品质城市建设

2022-07-12 18:0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学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学震 通讯员 刘欣欣 东营报道

  近年来,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出创建府前大街“文明交通示范街”。交警一大队作为试点单位,不等不靠、积极推进,在破解瓶颈难题方面出真招、下功夫、求突破。

  推出“警务融合”创新机制

  东营交警一大队秉承“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的初衷,以警务融合机制为支撑,探索“一路多联”综合治理措施,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格局。

  大队以创建府前大街文明交通示范街为契机,会同各职能部门对府前大街的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整治,联合沿线共建单位对门口50米及停车场的交通秩序进行持续动态管理,发挥社会资源“移动监控”作用。针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沿线单位及时在微信群反馈,大队指挥中心及时电话通知驾驶员进行调整,真正发挥“警民联动”警务融合机制协同作用。

  目前,府前大街沿线62家单位停车场已初步实现文明停车、方向一致的静态停车“景观”,全面提高交通管理措施的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着力实现“道路畅通、停车有序、设施完好、行者文明”的效果和目标,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城市交通品质。

  在周末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在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部、东营市志愿者总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大队联合志愿者推行新型文明劝导模式,常态化开展创城活动,推动基层治理的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

  活动期间,劝导人员要求电动车未佩戴头盔骑乘人员扫码关注东营交警一大队微信公众号,点击关注后自动弹出《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和电动车交通事故警示录等相关内容。在高峰时段,关注公众号后即可放行,要求其择时观看;平峰时段,现场看完警示教育片后,方可给予放行。

  截至目前,大队已顺利开展活动47期,由最初的1个试点路口发展到9处劝导点,提高周末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降低了路面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率,行人遵章率、电动车头盔佩戴率明显提升。

  搭建骑警队警务室,打造中心城区“5分钟警务圈”

  以“骑警队警务室”为依托,大队将交警办公室设置在府前大街黄河影剧院路边,安排警力24小时值班,形成“5分钟警务圈”,提高服务群众、打击交通违法能力。

  通过充分发挥摩托车机动灵活的优势,以巡逻管控、精准打击为主要手段,实行机动巡逻为主、定点值守为辅的灵活勤务模式,健全完善“全路段、全时段、全覆盖”的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实现城区疏堵保畅效能最大化。

  目前,已完成电动三轮车“三见面一建档”376份,书面警告电动车逆行、未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2600余起,通过与车主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告知车辆为机动车属性,为下步电动车治理、预防交通事故、创建文明城市奠定基础。

  推动信号优化提升技术应用

  通过精细化配时、绿波协调、区域控制、防溢流控制、缓进快出等优化技术手段,实现辖区24条道路、330处交叉口的信号协调控制,打通城区主干道通行梗阻,实现“绿波带”,行程时间下降36.03%,高峰拥堵指数下降21.6%,交通延误下降10.54%,实现城区通行质量大幅提升。

  推进示范街建设拓展延伸

  大队以东三路与辽河路为中心,将改造提升工程向周边道路延伸。下步,将积极推进东三路文明交通示范街创建工作。

  东三路与辽河路路口位于中心城区,紧邻两所学校,早晚高峰时期车流量非常大,“潮汐”现象突出,南北方向呈现饱和甚至外溢状态。在开发区管委会和湿地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大队联合设施大队经过多次调研,最终确定了拆除部分绿化带、拓宽路口、增加容量的解决方案。经初步统计,该路口通行效率提高30%以上。通过拆除东三路实验中学东门、教师之家东门、东营宾馆西门三处绿化带共50余米,实现拓宽控制区域,减少视觉盲区,增加安全指数的目的;同时,接送学生车辆也可利用在护栏开口处一次性完成调头,避免二次调头影响主路车辆行驶。

  以示范街创建活动为契机,东营交警一大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各部门支持,联合共建单位向社会要警力、向科技执法要警力,努力实现交通事故少、行车秩序好、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警民关系融洽的道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目标。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