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共创平安幸福家园 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分局军马场派出所工作纪实

2022-09-21 20: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通讯员 张佳松 温明东 东营报道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我丢的羊真的能找回来!”前不久,在东营市河口区军马场养羊的任先生丢失了两只羊,虽然报了警,但是他自己也觉得找回来的希望不大。看到民警将丢失的羊送到家中,任先生不住地对民警连声道谢。“接到群众求助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发布到了辖区群众微信群内,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很快就找到了任先生丢失的羊。”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分局军马场派出所民警张军说。

  军马场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随着油田开发和军田开垦,许多外来人员靠垦荒、务工在军马场一带居住下来。辖区面积大、外来人员多、人员居住分散偏远,公安工作难以延伸到辖区末端。如何利用有限的警力,服务、管理好辖区群众,是军马场派出所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军马场派出所按照上级关于开展网上群众工作部署要求,深刻把握网上警务工作内涵,推动公安工作向网络延伸,着力构建集网上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于一体的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网上宣传服务 让外来人员有了家的感觉

  军马场派出所辖区内有外来垦荒人员2100余人,他们来自全国9省21市,每年春天从外地流入耕种,秋冬季节收获后再返回原籍,就像“候鸟”一样生活在军马场这片土地上。为加强管理和服务,军马场派出所积极打造“网上候鸟驿站”,组建了11个垦荒人微信群。平时民警活跃在这些微信群里,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困难、提供服务……经过长时间的互动交流,民警逐渐融入到他们的“朋友圈”里,真正走进了他们的“心门”,让这些垦荒人出门在外也能找到家的感觉。

  垦荒人大多居住在农场宿舍、种地屋子,田间交通不便,传统的“上门宣传”“发明白纸”等方式覆盖面小、效果不佳,军马场派出所就把宣传工作搬到网上,在微信群内及时发布各种治安信息和安全知识。他们还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开展“精准宣传”——春季,针对烧荒多发的现象,主要宣传禁烧防火知识;夏季,主要宣传禁种铲毒知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秋季,群众手里有了“活钱”,就开展反诈宣传,动员群众安装反诈软件;冬季,则针对取暖安全问题,以防中毒知识宣传为主。通过“精准宣传”,有效增强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消除了安全隐患。

  垦荒人长时间离家在外,对公安机关“放管服”政策知晓度不高,军马场派出所通过微信群广泛宣传“全科警长”“一窗通办”等公安服务新举措,最大限度在网上服务群众。今年5月20日,辖区内一名菏泽籍群众在办理棉花地投保业务时,发现身份证丢失,导致无法入保,于是在微信群内咨询如何办理。民警看到他的咨询信息后立即做出回应,引导其登陆“山东微警务”在线申请,补办了身份证。因为着急办理投保业务,民警还在当天为这名群众开具了临时身份证明,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派出所民警还通过微信群发动辖区群众互帮互助、互相关爱,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家庭氛围。辖区内有多个以养牛放羊为业的群众,民警经常会接到牲畜走失的警情,寻找起来十分困难。遇到这种警情,民警就将信息发布到微信群内,发动群众共同帮助寻找。今年以来,军马场派出所共找回走失牲畜20余头,为群众避免了损失。

  网上化解矛盾 靠前工作降发案止纷争

  去年11月下旬,冷藏厂棚户区因供水不及时问题引发群众不满,部分群众在群内煽动居民聚集上访,军马场派出所民警及时在群内发声,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并主动联系军马场集团,在3天内解决了群众供水问题,及时化解了一起集访风险。

  通过微信群提升网络“见警率”,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在前头,是军马场派出所在网上群众工作中的探索实践。

  军马场的土地存在层层转包、多头承包的问题,每年冬春季节,辖区因土地承包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多达300余起,占总警情的50%以上,且成因复杂、对抗激烈,给处置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军马场派出所参照“金字塔”层级模式,将土地的总包商、分包商、承包商和农户共同组网入群,厘清四级架构,建立土地承包档案,及时发现各类苗头信息,早预警、早介入、早化解,土地纠纷类警情大幅下降。

  “我想承包七分场附近的一块土地,出租方说去年承包的农户承包费没付清,他可以直接把土地转包给我。但是我了解到他们之间的承包合同还没到期,如果我承包了这块地,会不会产生什么纠纷。”今年刚一开春,一名群众通过微信群联系到军马场派出所民警刘腾达。刘腾达意识到里面存在的问题,主动联系了三方当事人,向他们讲清楚有关事项,在纠纷产生前提前化解。

  由于辖区内人员居住分散、偏远、流动性强,发生纠纷后处理起来往返奔波耗时费力。军马场派出所创新开展网上调解模式,研发了在线调解系统,当事人不需要下载软件,收到短信后只需要点开里面的链接,就可以接入视频调解系统,实现了同步录音录像、在线签名和法律文书网上送达,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4月份,辖区内两名农户因土地边界不清发生纠纷,之后其中一人因故返回原籍。虽然人不在本地,但民警利用在线调解系统,组织双方的上级承包商、土地管理员共同开展调解,经过一番工作,双方虽远隔千里却冰释前嫌。

  网上发动群众 辖区平安靠大家共同维护

  军马场派出所辖区面积大,地广人稀、林高草密,视频监控等技防措施不能全面覆盖,易出现管控盲点。他们通过开展网上群众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今年3月份,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盗窃大货车电瓶案件,由于现场视频监控光线不足、图像模糊,案件侦破难度较大。民警通过微信和抖音发布线索后,辖区群众积极响应,提供了大量有效信息,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带破各类案件15起。

  军马派出所辖区内有黄河故道、神仙沟流域、草原、槐林等丰富的生态资源,生态保护责任重大。他们把辖区群众发展成生态保护的“观察员”和“瞭望哨”,发动群众用图片加位置的方式通过微信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去年12月份,辖区群众刘某向派出所提供了“四分场一处闲置冷藏厂通电启用”的线索,引起了民警的警觉,民警立即开展排查,由此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件,现场查获野生鸟类1000余只。今年以来,在群众的协助下,军马派出所收缴电网2000余米,抓获非法狩猎嫌疑人3名,有力打击了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军马场派出所通过开展网上群众工作,察民情、听民声、聚民力、汇民智、解民忧,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才能得到群众认可,共同维护辖区平安。” 军马场派出所所长荆向阳说。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