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警务协作“新样板”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分局孤岛派出所工作纪实

2022-09-21 20: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通讯员 张佳松 温明东 东营报道

  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因黄河流路与渤海岸之间形成陆地而得名。由于特殊的地理因素,孤岛镇区域的治安管辖权分属油地公安4个分局6个派出所,辖区插花接壤、交错共存,区域治安管理形势复杂。如何加强区域警务协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为区域内各方公安机关必须直面的问题。

  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分局孤岛派出所主动联合辖区多方治安力量,推进机制融合创新,探索打造“平安共治”“资源共享”“民意共赢”的区域警务协作“新样板”。

  区域平安共治 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孤岛镇朝阳七村是一个油田居民小区,由滨海公安局海滨分局朝阳派出所管辖。但小区内有两栋居民楼,因系地方单位建设,由孤岛派出所管辖。同一个小区,不同的居民楼发生警情需要不同的派出所出警,这种奇怪的现象在以前并不少见。随着胜利油田“三供一业”移交、军马场集团改制、仙河镇周边区域移交孤岛镇代管,个别区域治安管辖边界不清、易出现管理“真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孤岛派出所主动与兄弟单位对接,采取“切块置换”的方式对16处“插花”辖区进行互换,辖区置换后管辖界限清晰了,接处警工作也更加顺畅高效。他们还与区域内军马场、黄河2个派出所建立集中接警、统筹调警新模式,一般警情“属地出警”、紧急警情“就近出警”、重大警情“联合出警”、辖区不清“指定出警”,实现了警力无增长改善,快反能力明显提升。

  孤岛镇区域内的乡村、棚户区周边,油井管线密集,私拉乱接水电气现象由来已久,安全隐患问题突出。“一次,我们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家快餐店的院子里弥漫着浓浓的天然气味道,进去以后发现院子里有一个水桶,一根管子接到里面,水里正咕咚咕咚的冒着泡,正是私拉乱接的天然气管线,情况十分危险。”孤岛派出所民警马景冠说。

  孤岛派出所与采油厂综治中心、军马场派出所、朝阳派出所等建立油地联动机制,开展涉油气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活动,采用传统+科技的方式,定期对重点区块进行联合整治。今年以来,共清理私拉乱接天然气隐患150余处,查处涉油气违法犯罪人员11名,查获袋装原油300余袋。今年5月24日,油地联动开展联合整治时,在一院落内查获一辆装满汽油的面包车,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查获散装汽油68桶,重约2吨,及时消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辖区置换、统筹调警、警务联勤……孤岛派出所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边总结边创新,摸索出一个又一个实用“小妙招”,将区域内治安力量拧成一股绳,实现了治安联防、警情联处、问题联治,困扰多年的治安管理难题得以有效解决。

  资源融合共享 昔日管控难点“由乱而治”

  孤岛镇区域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依托军马场的土地、油田的水电气等便利条件,逐渐形成了10处棚户区,居住流动人口3200余人。这些棚户区无规划、无名称、无编号、无基层组织管理,房屋建设杂乱无章,经常存在群众报警说不清警情位置、办理居住证讲不清具体住址的问题。棚户区人口管理薄弱,各类案件多发频发,治安形势复杂,给治安管理工作带来极大难度。

  为加强棚户区管理,孤岛派出所制作并张贴“二维码”门牌1800余个,对棚户区实行统一命名、统一编号、统一标注。网格员通过门牌落实网格责任,他们采集的基础信息数据,因为有了统一的地址标注,得以录入社区智慧警务系统。通过警网信息资源融合共享,实现了数据精准采集、要素精准管控,孤岛区域流动人口登记率和出租房屋管控率提升至97.5%以上,棚户区管理“由乱而治”,为侦查办案、社会治理等工作提供了精准数据支撑。

  今年4月21日,孤岛派出所接济南警方协查线索,20年前的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可能藏匿于孤岛镇某棚户区,请求协助抓捕。如果在以前,只能确定犯罪嫌疑人的大概藏匿区域,想落地抓捕,免不了要大费一番周章。但就在今年3月份,王某某的信息刚刚被网格员采集,并被派出所民警录入社区智慧警务系统。民警迅速锁定了王某某的具体位置,精准布控下不到1个小时就将其抓获归案。

  信息资源融合共享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由于孤岛区域的复杂性,在疫情防控排查随访工作中,仅从推送的数据中很难分清到底是哪个派出所的辖区数据。孤岛区域内各派出所通过资源共享、相互协作,共同承担排查随访任务,区域整体排查随访率一直位于前列。今年4月9日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仙河镇渔村片区某企业未落实大货车疫情防控要求。仙河镇渔村片区行政事务由孤岛镇代管,但治安管辖权属港区公安分局仙河派出所。孤岛派出所立即将信息推送给仙河派出所,双方共同配合连夜找到该企业负责人,及时消除了疫情传播风险。

  打破服务壁垒 为群众办事无分你我

  孤岛派出所辖区实有人口3.3万余人,其中油田居民2.6万余人,占比78.79%。油田居民办理居住证业务需要到油田公安机关,办理户籍、交管和出入境等业务需要到地方公安机关,群众办事经常出现“找不对门”的现象,导致群众不理解、不满意。

  孤岛派出所认真梳理公安“放管服”政策,转变服务理念,调整服务方式,依托孤岛镇新建的东方红党群服务中心,打破油地公安机关服务壁垒,设立孤岛区域公安“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全科警长”入驻,不管是油田居民还是地方群众,来到这里都能办事。他们还建设24小时无人智慧警局,配备自助服务机等设备,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便捷、智能服务。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孤岛派出所开通“孤岛微警”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网上咨询、预约、服务、宣传功能聚合,群众通过公众号可一键链接派出所服务电话进行业务咨询和预约。他们还通过60余个网格微信群,广泛宣传“一窗通办”“全科警长”“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等最新政策,让群众能及时了解公安服务新举措。

  一次,民警在微信群中了解到,辖区有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受伤住院后因农村合作医疗报销需要办理居住证。民警主动与该群众取得联系,到医院上门服务为其办理了居住证。拿到居住证后,这名群众感慨地说:“没想到派出所的服务这么到位!”还有一位辖区居民李先生,他的女儿大学毕业后进入外省某银行工作,打算把户口迁移到工作地。但女儿人在省外上班,回原籍办理业务路途遥远。李先生向派出所民警寻求帮助,民警通过网上对李先生女儿的信息进行了核实,确认无误后为其办理了户口迁移业务,并将户口迁移证邮寄给李先生女儿,为群众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方治安力量的协调联动,持续深化完善区域警务协作机制,不断在维护辖区安宁、强化社会管理、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出实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孤岛。”孤岛派出所所长韩凤堂说。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