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奇迹!初生体重仅790克的“巴掌宝宝”重获新生

2022-10-18 21: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志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志浩 东营报道

  近日,李女士因“停经24+3周、见红1天”来到东营市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东营医院)就诊住院,入院第2天胎膜早破。该患者年龄39岁,属于高龄孕产妇,子宫肌腺症、B超提示胎儿横位,东营市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东营医院)产科团队与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进行远程会诊,并组织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进行病例讨论、商量预案进行剖宫产。

  多剖宫产当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在病房准备好复苏气囊、气管插管、呼吸机、高级暖箱、心电监护、脉氧仪等抢救设备。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均派出资质较高的医生,时刻准备抢救。新生儿科、产科成立窒息复苏抢救小组,制定详细的抢救方案。产科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迅速剖宫产娩出胎儿,新生胎儿体重仅为790g,身长比大人的巴掌稍大一点,皮肤薄得像一层纸,几乎吹弹可破,连血管都清晰可见,胳膊还没有成人的手指粗。这个小宝宝胎龄才25+3周,属于“超未成熟儿”,全身器官发育极不成熟、无自主呼吸,给抢救过程带来很大挑战,在复苏气囊正压通气下,紧急转入新生儿监护室治疗。

  尽管有过数次救治体重1000克以下新生儿的成功经验,这位巴掌宝宝的到来依然刷新了东营市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东营医院)早产儿孕周最小的纪录。据了解,在新生儿学中,“黄金1小时”一词是指婴儿出生后最初60分钟的生命,是关键过渡期;特别是对于高危新生儿而言,在此期间优化体温调节、血糖控制、心肺支持和营养对取得成功的长期结果至关重要。抢救时NICU医护团队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分工明确。经过积极的救治,终于小宝宝的黄金1小时从宫内到宫外平稳度过。生命体征平稳,抗感染、照蓝光、静脉营养等各项治疗,护理团队给宝宝提供持续良好的NIDCAP监管护理(NIDCAP即早产儿个体化发育支持护理评估程序),时刻关注宝宝生活和治疗的方方面面。

  小早产儿生后的“黄金1小时”和生后“黄金1星期”,对患儿的预后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东营市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东营医院)平安度过这两个关键时期。父母对患儿在东营市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东营医院)产科、新生儿科的积极救治表示感谢。本例“超未成熟早产儿”的成功救治标志着我院产科和新生儿科的诊疗水平和救治管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新的高度。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