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耐盐大豆选育获创新性突破成果!“科豆35”实收测产亩产超270公斤

2022-10-19 13: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凯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臻 刘凯强 东营报道

  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田志喜研究组培育的耐盐大豆新品系“科豆35”,在田间完成实收测产。测产结果显示,“科豆35”亩产量达270公斤以上,较我国已有同类品种的大豆平均亩产量有大幅提升。

  据了解,为培育耐盐大豆新品系,研究团队在东营开展了连续5年的高强度耐盐筛选和小区试验,在13000多份大豆种质材料中筛选获得耐盐新种质68份,其中表现特别优异的有25份。在此基础上,团队培育出“科豆35”。

  2022年6月,研究团队在土壤含盐量为4.5‰至6.5‰的盐碱地块,采用完全天然雨养的种植方式,对“科豆35”进行了30亩连片示范种植。

  测产当天,测产专家组选取中度(播种前含盐量3.7‰—4.5‰)和重度(播种前含盐量4.5‰—6.0‰)两个示范区块进行实收测产。通过联合收割机收割、称重、水分检测等一系列测产程序,最终测得两个区块“科豆35”亩产均超过270公斤。

  测产专家组认为,“科豆35”具有耐盐高产特性,且抗逆性强,在苗期耐盐碱性和抗旱性、后期抗涝性方面尤为突出,是大豆耐盐碱的重要创新性突破成果,将为缓解中国大豆危机和加速中国盐碱土地资源有效利用提供有力支撑,对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