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安全”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无线校园网络升级工作稳步开展

2022-11-14 22:01:30 来源: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作者:

  伴随着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无线网络的建设成为校园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无线网络覆盖区域较多,且密度较高,为了保证无线网络的质量及无线网络的使用体验,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充分结合宿舍实际的环境情况规划部署,提升用户对于网络的使用体验及感受,同时采用成熟稳定、且已大规模在高教行业运用的无线设备,全力保证设备稳定运行。

  本次建设旨在满足学生上网需求,解决校园网络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使学生宿舍调整后,不需要重新改动网络即可接入,并将宿舍网络归拢到学校总出口,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规范。

  以需求为导向,以安全为准绳,以效率为目标

  本次无线建设项目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无线校园网络一期工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现有的无线网络进行了改建:

  结合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现有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学生使用频繁的系统如图书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选课系统、个人信息系统等教学系统,均使用校内地址建设在内网中。现阶段学生在宿舍访问上述系统时,需要通过VPN拨号连接才能访问,本次建设无线网络需要充分访问内网的需求,无需通过VPN拨号,即可直接访问学校各个系统。

  国家八十二号令及网络安全法明确要求,无线网络使用需要满足实名认证要求,本次建设无线网络考虑使用实名认证方式。

  做好统一规划与兼容优化,结合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网络现状及学校未来发展规划,校园无线网络建设采用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开展工作。

  根据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无线网络建设需求,技术专家团队针对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整体校园环境进行了详细勘察,包括1次初步勘察与2次详细勘察,最终结合学校需求以及实际环境的勘察结果,以稳定、安全、可控三个基本原则,设计输出本次无线网络建设方案。

  创新求变,因地制宜

  在校园无线网络建设中,密集型办公室以及寝室场景的无线覆盖一直是让学校头疼的问题,既要保证房间内的信号覆盖质量以及性能,又要考虑施工布线的便利性及房间美观性。针对这一场景创新推出了全光智分+解决方案,完美解决在该场景下传统放装方式的信号覆盖不足以及其他厂商的“一分多”架构布线困难不美观的问题。

  智分+方案采用AP主机+分体微AP的方式,AP主机可部署在弱电间内,每个房间部署一台分体微AP,通过光纤与AP主机互联,微AP同时支持有线网络,提供有线无线的统一接入。

  静中求序,提效降耗

  传统Web认证场景中, 是由交换机将所有http报文全部重定向到服务器,很多无线终端搜索到无线信号号即会产生关联,根据经验这个比率大概有1/4用户规模。终端或PC上存在众多软件,例如迅雷/QQ等会持续发出HTTP连接,并可能不断重试。

  N18K采用HTTPWEB降噪功能+32核CPU的高性能主控处理,通过对迅雷/QQ等软件发送的HTTP报文进行识别,N18K特有抑制功能将不再发送给PORTAL服务器,保障Portal服务平稳运行。这里我们利用了非页面访问无法解析http脚本文件的特性,避免服务器收到非页面访问的http报文,实现对服务器的降噪功能。

  智能运维,用户体验可视化

  在无线网络建成使用后,随之而来的便是管理人员对于无线不断的优化及管理维护工作,但由于无线AP数量众多再加上现网的有线网络设备,对于运维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是倍数的增长。传统方式即通过一些常规运维管理软件进行日常设备维护,通过人工调整设备信道、信号强度等进行无线优化,而这种方式无论从效率还是效果在现有网络规模上均无法满足要求。

  在本次方案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学校后续无线优化管理工作,提供从无线工勘、施工部署、交付验收再到后续网络优化管理流程化、智能化、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采用无线智能优化服务系统,实现智能信道规划、智能漫游、大数据分析、运维诊断等功能,提供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本次改建从整体出发,除了包括无线项目需要覆盖的宿舍无线网络之外,也充分考虑到学校现有的出口设备与无线控制器设备的扩展,对校内无线校园网络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提升,既方便了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也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效率,做到了高效、安全的有机结合,为校园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