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创新源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协力打造“思达思享”读书品牌

2022-11-14 22:01:30 来源: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作者: 陈子昊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近年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以引领师生亲近图书、喜爱阅读为宗旨,持续打造“思达思享”读书品牌,让读书激活创新源泉、涵养师生气质。

  智慧——大数据、体验优

  “自然科学书库 70架A面1列。”只需轻触屏幕,几秒后搜索结果便显示在了山石图书馆的智能图书检索机屏幕上。

  “这个检索机特别智能高效,方便快捷,给我们了不少节省时间,学习效率更高了。”同学们纷纷表示。

  与传统图书馆不同,山石图书馆内拥有图书检索机、自动借阅机、自助分拣机、自动还书柜、图书杀菌机等智能设备,通过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联通图书馆,大大提高读者体验。

  同时为丰富师生的阅读体验,图书馆还积极开拓数字设备和在线资源,打造数字阅读空间,开展全媒体资源的推荐和阅读服务。线上在图书馆微信平台嵌入书香中国、博看阅读等云端资源,图书馆网站提供书香中国、龙源期刊等十余种电子资源,馆内配备阅读云屏,方便师生自由挑选阅读。

  创新——一起读、不孤独

  为倡导读书风气,建设“书卷校园”,自2019年11月以来,图书馆积极打造“思达思享”读书品牌,开展读书会活动。致力选树优秀学生,发挥阅读引领人的榜样作用,营造群星璀璨的效果,形成积极进取、人人阅读的校园文化氛围。

  “读书会设有主持人、主讲嘉宾、分享嘉宾,我们先发布阅读计划,规定阅读书目,给师生一个月时间,然后大家面对面一起分享读书心得,现场交流阅读感想,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阅读效率,也锻炼了师生的表达分享能力,效果事半功倍。”图书馆负责人沙斌介绍道。

  目前,读书会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七期,累计参与人数超过一万人。

  吸引——设主题、有特色

  为发挥启迪引导作用,“思达思享”读书会在主题选定时充分与时代主题结合,从而使主流价值得以传播。

  学校先后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等时代主题,组织开展了多场主题读书会,传承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并将读书与专业教育结合,根据油气工程学院、护理专业、教育与艺术学院等校内各学院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各类主题读书会,在读书增智的同时增强学生们的专业认同。不仅如此,读书会还与艺术展演结合,在读书会中加入诗歌朗诵、合唱、舞蹈等元素,让读书会更新颖,读者更喜欢,从而提升读者体验。

  读书与社会力量结合,扩大活动影响。“初心使命”主题读书会邀请胜利油田劳模,“老石油”孙葆真教授讲授胜利油田艰苦创业的历史,激发师生的“四个自信”。“淬炼心性,坚守初心”主题读书会特邀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工匠张金海,通过介绍自己从环卫工人做起,通过不断地学习钻研成为首席技师、全国劳模的经历带给学生极大震撼。走出校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参与读书会,达到共同育人的目的,不断扩大读书会的社会影响力。

  “思达思享”读书会探索了新的阅读模式,已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在2021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创新案例大赛中,读书会荣获一等奖;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2021年全国高校阅读推广案例展示活动”中,读书会入选优秀案例。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图书馆将继续以“思达思享”为品牌,围绕读书开展阅读推广,形成人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书香校园做出贡献。(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