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东营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乔来秋:沿黄生态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2022-11-14 22: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凯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凯强 东营报道

  11月14日下午,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东营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乔来秋就东营市沿黄生态长廊建设工程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打算回答了记者提问。

  乔来秋介绍,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东营市在全省率先编制印发了《东营市沿黄生态长廊规划(2021-2030年)》,这项规划沿黄河从东营滨州界到自然保护区长度100公里,以黄河两岸大堤和南展大堤为轴线,对规划区进行综合整治,建设三条以森林湿地为主体的生态廊道,沿线串联东营区龙居生态林场、利津县王庄生态林场、垦利区天宁湖湿地公园等七处重要生态片区,打造近50处景观和文化节点,形成三带、七区、多节点的总体布局,新造林2.8万亩,林地补植提升8.3万亩,保护修复湿地7.6万亩,规划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6.5%,湿地率25%。全市计划利用10年时间,投资25亿元,绘就沿黄百公里绿色长卷。

  乔来秋说,工程自2021年春季实施以来,东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实地调研,分管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动员全市上下掀起沿黄生态长廊建设高潮。截至目前,沿黄生态长廊工程先后组织实施生态绿化工程59个,共完成新造林3800亩,绿化补植提升14200亩,保护修复湿地5000亩,完成投资4.5亿元。通过一系列工程的实施,沿黄河两岸树更多了、水更清了,生物多样性也更加丰富,沿黄生态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乔来秋说,为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效益,在推进工程建设中注重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注重规划先行。二是注重工程质量。三是注重后期管护。沿黄生态长廊,既是一条生态防护带,也是一条景观旅游带,还是一条绿色产业带,更是一条生态文化和黄河文化相互交融的展示带。

  乔来秋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加快沿黄生态长廊工程建设,为沿黄乡村振兴铺绿底色,为沿黄生态保护奠定基础,为沿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