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东营市残联组宣部(康复部)主任于长明:将扎实做好“十四五”儿童残疾预防相关工作

2022-11-15 1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11月15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东营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东营市残联组宣部(康复部)主任于长明就东营市“十四五”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当中对儿童残疾预防的具体措施作了介绍。

  于长明介绍,在儿童出生前,东营市残联将着重从婚前检、孕前检、产前检和遗传性疾病、地方病防治等方面入手,严格控制出生缺陷导致的残疾发生,做到关口前移、未雨绸缪。在儿童出生后,着重从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儿童伤害致残等方面入手,努力降低后天疾病及伤害导致的残疾发生,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极大提高了残疾儿童回归社会主流的可能性。

  同时把握好儿童康复“黄金期”。儿童期是人类一生当中成长发育的黄金期,同样也是有效预防残疾和恢复自身功能的黄金期,东营市残联积极申请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纳入市级民生实事,严格落实《山东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针对儿童残疾采取积极的康复治疗措施,将六大类残疾儿童康复治疗纳入财政救助和医保支付范围,将救助年龄扩大到0—17岁,每人每年给予1.5万元康复训练补助、0.3万元康复送训补贴和2.4万元医保门诊支付,以此保证残疾儿童康复治疗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今年,全市享受康复救助残疾儿童达1000余人次,各类补助经费投入达1500余万元。

  为扎实做好“十四五”儿童残疾预防相关工作,东营市残联还将建立更加健全的康复服务体系、更加完备的预防预警机制、更加稳定的资金保障制度,确保“十四五”期间儿童残疾出生率逐年递减,儿童残疾康复率逐年递增。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