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 东营市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2023-05-19 15:56: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子昊

  今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近日,东营市行政审批局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民法典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市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开展。在活动现场,宣传人员为办事群众免费发放《“八五”普法系列丛书民法典》、民法典亮点知识宣传页、民法典关于产权保护、合同履行、家庭和谐、涉农护农、追究侵权责任的解读及案例,对群众关心的涉企惠民类政策及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展播民法典宣传标语、图片,依托大厅各进驻部门政务服务窗口摆放推介民法典知识宣传页,在开展审批服务的同时进行了生动、深入的普法宣传,力争通过普法宣传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规范民事行为的意识,提高维护民事权利的水平,从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线下宣传的同时,市行政审批局利用局公众号“每周普法”栏目,选取民法典涉及的社会热点问题以及77个法律突破点开展了线上一周集中宣讲;同时动员全体人员参加中国普法办组织的“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积极营造民法典学习宣传良好氛围。

  今年,“民法典宣传月”的重点为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市行政审批局在“民法典进大厅”的基础上,搜集整理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解读——为和谐婚姻保驾护航》《民法典施行后侵权责任归责原则的49种适用情形》《知识产权“知”多少——民法典中的知识产权》《民法典涉农新看点》,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及“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活动,组织到市行政审批局对口联系社区、对口服务企业以及卫生网格商贸园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推进“民法典进社区”“民法典进企业”“民法典进商户”,让民法典所蕴含的平等、自愿、诚信、绿色原则和契约精神深入人心,同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呵护美好生活、共建法治社会。(张新花)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